请输入关键字

积之栗栗——陆璐作品展

时间:2022-05-27

陆璐

陆璐,2006年获中央美术学院水墨人物方向学士学位,2010年获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水墨人物画创作研究方向硕士学位。2010年就职于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研究所, 从事当代水墨人物创作和相关领域的研究,2018年就职于中国艺术研究院文学艺术院任专职画家。

艺术家访谈

诗经《周颂·良耜》有曰:“获之挃挃,积之栗栗”。“挃挃”是收割庄稼时镰刀的摩擦声,栗栗是收割的谷物堆积成山。没有日积月累对于绘画探索的沉淀,就没有所期待的收获,就如同生活中不可或缺的谷物,没有冬天对于土地的休眠与滋养;春天的翻土、播种;夏天辛勤的灌溉与施肥,想必也难得享受秋收硕果累累的喜悦。绘画在我就如同五谷在人们心中的位置,只不过目前它仍处于冬春阶段,我不急于夏秋快点到来,希望播种与耕耘的时间再久些,季节的来临再慢些……

安得广厦 纸本水墨 200×314cm 2010

安得广厦 局部

展出的部分分成四个部分,第一部分是一些具有代表性作品;第二部分至第四部分是按着绘画时期分类,分别是对于国画水墨人物还处于懵懂的本科学习时期,稍有感受且还需深入专研的硕研时期,参加工作后的沉淀与不断尝试变化时期。

第一部分是主题性创作,也是截止目前对于我而言比较有代表性的作品。作品均以当下的热点事件或切身感受为背景,尺幅都比较大。

新村·新春 纸本水墨 248×129cm 2011

重新绽放 纸本水墨 96×96cm 2008

第二部分是以学生时期的速写、素描稿为主,回顾学生时期的基础练习。

外婆线稿 铅笔纸本 38×26cm 2003

外婆小作 铅笔纸本 38×26cm 2003

第三部分有线稿、水墨写生和多人组合创作。这些创作让我体会到了水墨与纸张融合的丰富视觉变化。这一时期作品较多,展览仅选择具有代表性的部分作品展示。

姐妹 纸本水墨 162×76cm 2006

家人 纸本水墨 203×136cm 2008

第四部是一些主题性和非主题性创作,有的以墨色为主,有的以设色渲染为主,有的突出线形皴擦,有的弱化隐去墨线的主体地位。

舞 纸本水墨 136×68cm 2011

五四青年—邓颖超 纸本水墨 138×69cm 2014

第五部分是最近一两年的作品,和之前的创作有一些不同。无论是主题筛选,还是着色勾勒皴擦点染的方法都有新的尝试和突破。作品不再受画幅尺寸、传统笔墨、主题选择等限制,尽量将所学融合一体进行创作。

立夏 纸本水墨 50×50cm 2021

“获之挃挃,积之栗栗”,用在这里也是对我日后创作的一种鞭策和期许。期待之后的作品能有更多探索,可以继续运用水、墨、色与宣纸这四种媒介在作品中去诠释艺术与自然的融合。作品未完待续……


师友评论

探寻与表达——陆璐的水墨实验与当下关切

陆璐近期的水墨探索在当代水墨领域引起关注。在总体上,她创作的艺术语言融入到了当下审美的时代属性之中,特别表现在她对于水墨本体的笔墨活化和应物象形的表达。在她的作品中,有以传统墨线勾勒、皴擦与设色的并用,也有以设色为主的“没骨”式的清雅写意。在那些大面积运用的淡淡的色彩中寻找水墨现代性的个体语言,在减弱的墨线处理中依然能够找到形体和事物秩序的内在规律,陆璐的创作始终保持了对于笔墨和语言的坚守与实验。

在陆璐的水墨作品《安得广厦》中,倾斜横贯画面的人群既构成了画面的主体因素也成为稳定构图的形式关键,在形象的主题性和形式的经营位置两个层面,流露出“意在笔先”的绘画之“意”和独具匠心的“画家之眼”。陆璐敏锐和敏感地发现了当代社会的艺术主题,这既是都市化进程中的社会现象,亦是与当代的人密切相关的生活题材。陆璐以她独特的带有稳定的速写般的灵动笔线勾勒出了队列中不同人物的衣着和动作姿态,在面部处理上使用设色与勾勒相结合的语言方式将人物的表情和情态准确传达。热切的购房心理促发了每一位人物在画面中的不同表现,这些都被陆璐观察到了,也转化成鲜明特征的形象。在陆璐用笔墨所构筑的这组水墨人群中,有在严寒中稳步前进的前排者,有急切的年轻人瞬间焦急的行为,也有前后友好地劝阻与拉扯,还有安静等待的人群,都十分生动地显现在她的笔下,画家用真切的不同人物形象再现了熟悉的生活场景,在真实与真切中释放出水墨语言的魅力和画家的实验成果。画面前景几何化排布的浅淡墨砖、左上角的楼房及其带有观念意味的号码,还有人群上部绽放的桃花,合构在一起形成了画作点题的主题叙事。

处暑系列 纸本水墨 50×50cm 2021

在《新村·新春》这件纵向的构图中,陆璐继续使用了她所擅长的灵活笔线,人物衣褶及其着装的质感,形态动姿与地面的春雪相互掩映,让线成为笔墨交织和综合表现的语汇,增添了观看的形式美学氛围,也在笔痕墨韵的微妙变化中清晰界定了物象与物象之间的属性。画面前景有一中年男子,其倾斜的左臂引领着人物的注视和表情,连贯地构成人物叙事,在即将点燃鞭炮的瞬间定格了整个画面的时间。在兴奋中双手捂耳的少年与全家老少不同动作的呼应,祥和中传递着新春的主调,一切都凝聚在画家所要表现的主题中,成为画面叙事的视觉表达。还值得注意的是,在水墨质感的塑造方面,如同双手合在一起的幸福老人所身着的毛绒绒的保暖大衣的表现手法,陆璐充分运用和把握了水墨语言的本体特色,将所有人物衣着的质感在灰格中以“染线并用”的手法绘制出来,在那些层叠的墨韵中自然完成了写意般的“物象”,将中国画的微妙尽显,使得语言与题材“有意味”地统一。

陆璐在主题性的创作之外,还有另一类风景和生活化的作品。这个方向的笔墨语言主要采用大面积渐变的没骨设色为主,细节上人物的描绘配以线的勾勒。在《秋·缘》中,一只正坐斜视的猿猴注视着远方,树下的枝叶传递出水墨语调下的“翠绿气韵”,与猿猴笔笔如丝线般的橙色体毛形成一种色彩上的互动意趣。在《捉迷藏》中,一位少年隐藏在绘画性笔意的绿色仙人掌丛之中,淡墨与不同的绿色构成了植物的主要色系,画家让水墨的墨与绿完成形体与质感的综合。在构图上,作为单体的仙人掌或仙人球错落有致,好似分享了古代山水画中不同山体经营位置的空间语法。在《生如夏花》中,陆璐使用蓝绿色调完成对植物意象的描绘,更多地让“没骨”的画法充满画面,成为树叶的表现手法。在那些不同植物的树叶相互交叉、呼应中传递了季节的主要信息,青翠的意象与树枝的墨语让画面获得诗意的语言,人物行于期间,形成一种文学般的描绘。

小弟 纸本水墨 248×129cm 2020

在陆璐的《红、黄、蓝》《母亲和我》《敬畏生命》《女孩1》《女孩 Ⅱ》《小弟》和《重新绽放》等作品中,都显示出画家的笔墨实验和造型相结合的探索,在她所熟悉的水墨视域中继续着对于“人文主义”的观察和再现。陆璐将水墨观察的视角从概念主义、形式主义重新返回到具有情感温度的生活现场之中,在这里城市可以和人文对话,自然可以和生命共语。在她的画中,有水墨本体的当下表现,也有画家内心情感的真诚写意!

—— 马锋辉(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书记、秘书长)

编辑:郭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