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中国艺术年鉴》

主编:周庆富

执行主编:吴昊

  《中国艺术年鉴》的办刊主旨是,详实纪录中国艺术进程,系统整合艺术信息,呈现艺术发展年度概貌,深度反思艺术现状,以客观性、全局性、学术性、实用性为编辑原则,反映上一年度我国各艺术门类(不含文学)、各艺术工作领域的实际情况及在科学发展观指导下所取得的成就,以全面、概括、明晰、灵活的体例框架,本着客观纪录与学术评述相结合、全面反映与重点突出相协调、活动情况与反响评价相兼顾的编辑思路,侧重艺术创作,立足学术考量,以文化强国的艺术发展要求与艺术本体规律为辑选尺度,纪录和凸显那些符合艺术规律、对艺术创作健康发展具有推动作用和借鉴价值的优秀作品和工作亮点;并依托中国艺术研究院雄厚的研究实力,对年度艺术发展的诸多方面做出视角丰富、严谨深入的现状评价和趋势前瞻。

  《中国艺术年鉴》按惯用艺术门类划分方式并结合通用年鉴体例,分为总类、艺术学、话剧、戏曲、音乐、舞蹈、曲艺、杂技与魔术、电影与电视、美术、工艺美术、摄影、书法、艺术设计、索引、作品图录等16个分卷。年鉴按条目体编辑,各分卷设“年度述评”、“文献文件辑录”、“专题”、“作品”、“纪事”等栏目。 编辑部编辑队伍专业配备齐全,具有硕士及以上学位和中级以上职称,在该专业领域有一定的造诣。

  本年鉴实行分卷主编制,以约稿和摘录为组稿方式,摘录稿件涉及讲话、文件、报道、评论、论文等文体,年鉴纪事所录信息均由全国主要报纸期刊、公开出版物及收集而来,并按本年鉴的表述规范进行编辑整理。

  中国艺术研究院所属《中国艺术年鉴》编辑部成立于2010年6月,是常设的年鉴编辑业务部门,也是我国唯一的全门类整体性艺术年鉴的编辑机构。编辑部自今年起还协助文化部艺术司编辑《中国艺术发展动态》(约20万字),编辑出版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的《中国艺术学年鉴》(约80万字)等。

专家介绍

(以下为具有副高以上职称或博士学位的我院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