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格物鼎新——丁鼎作品展

时间:2022-05-04

丁鼎

丁鼎,民盟盟员,国家二级美术师,现供职于中国艺术研究院国画院。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学硕士,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访问学者,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工笔画学会理事,中国女画家协会会员,中国画创作院青年画院艺委会委员。

艺术家访谈

此次画展名为“格物鼎新”。儒家讲“格物致知”,我想作画的过程就是一个“格物”的过程,面对所画的物象,用虔诚的心态去探究,用自己独到的眼光来观察,尊重自然规律,于物理和画理皆能合法合度。“鼎新”是在绘画的道路上探索到自我风貌所需要的心态,是阶段性思考和尝试的追求,创新的结果也许是稚嫩的,青涩的,又或是初步的,萌芽的,但至少是走出去的,新鲜的,自我的。

此展为近几年作品的梳理,一部分来自2019年“觅归趣”展览之延续,一部分为意大利游学归来之实践。作品中有对物象的写生,有技法的探索,也有观察视角的变化,有在创作道路上的寻觅与辗转,更有内心感受的欣喜与温暖。呈现出来的,是一点一线的艺术感思,是探索实验的意识想象,也是自内而外的成长状态。

净处余枝朱雀息 纸本 108×260cm 2016

结合作品不同的创作阶段,展览分为三个板块。第一板块为“归来趣兮”,起点或终点,均是身和心的栖息之地,是为家。每个个体在往来离去之间寻觅生命之意义,向外发现或是向内挖掘,寻找物质的安全,觅求精神的安放,不论其中滋味或苦楚或欢喜,终究是难得之经验趣味。天地自然法度相通,禽鸟筑巢守巢,林中松鼠寻果轻跳,个中妙趣浑然天成,涉笔注入自我意识想象,写意趣盎然之境。

寒雀争空巢 纸本 180×180cm 2016

水鸟归巢自往还 纸本 240×200cm 2021

觅趣图 纸本 50×50cm×2 2019

第二板块为“融汇幻彩”,我尝试在作品当中融入一些泼彩和水墨的技法,细笔禽鸟与渲染彩墨相互衬映,渴望用传统的勾勒皴擦和画面的斑驳色彩肌理呈现出一种传统当代并行的画面,疏离又融合的视觉效果。

时鸣涧之一 纸本 45×35cm 2021

时鸣涧之六 纸本 45×35cm 2021

第三板块为“同音共律”,群鸟在 “诗意地栖居”,它们有的停落有的起飞,如同音符在跳动。群鸟同音共律,象征时代下的命运与共,同舟共济,展现生命之活力。这批作品背景以中国画没骨的方式意象地描绘出色彩斑斓的建筑物,象征人们构建幸福家园,安居乐业,共筑美好的未来。在追求笔墨的同时做一些构图上的布局和尝试,用点线面的关系构造出一种抽象又具象的风格图像。

旋律之二 纸本水墨 145×97cm 2018

一方天地 纸本水墨 200×148cm 2021

这次作品是我近几年创作上的一个总结,在传统中国花鸟画的情趣上进行探索,用工写结合的笔墨去延续宋元花鸟的高古淡远,在追求笔墨的同时做一些构图上的布局和尝试,用点线面的关系构造出一种抽象又具象的风格图像。尝试在作品当中融入了一些泼彩的技法,细笔禽鸟与渲染的彩墨相互衬映,渴望用传统的勾勒皴擦和画面的色彩肌理呈现出一种传统当代并行的画面,疏离又融合的视觉效果。在作品中我希望注入关于生命、生活、家庭、情感、秩序等问题的提示与思考。

在作画的过程中,常常因眼和手的不平衡而受限,深知需要完善和补益的地方仍旧很多。我想,一个展览于作者是一个过往心力的重新铺开,陈列整理出当初画时的记忆和感觉,获取观者的共鸣或者其他解读,听到他人的声音,汲取新的能量,然后将重新进入到自己的世界中继续潜行。

乐居 纸本水墨 139×69cm 2021


师友评论

丁鼎以一颗文心来描绘她心中、眼中的世界,特别是她在大自然当中找到了一个最深刻、最永恒的主题——爱,这个爱包含了人类对大自然的爱,人类对鸟类的爱。丁鼎在对物象的表现当中把鸟所生存的环境,鸟的繁衍,鸟的生命,鸟的爱都刻画生动,她借鸟的主题来表现了伟大的母爱。在技法上她吸收宋人花鸟画法,用工笔淡彩的方式表现出了惟妙的情感世界。在当代艺术创作当中,她这样一位年轻的艺术家走的路是一条宽广的路,特别在爱的主题上加以发展,我觉得会精彩无限。

——吴为山(中国美术馆馆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

相见欢1 纸本 14×25cm 2019

看了丁鼎这么多作品,能看出她在传统中国画的实践和理论方面都有深入研究。她以皴法和淡墨表现人文境界,而且笔墨丰富画法多样,画风明晰境静淡远。丁鼎是当代优秀青年画家,祝福她越画越好,出更多好作品。

——田黎明(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艺术研究院国画院名誉院长)

相见欢2 纸本 14×25cm 2019

丁鼎是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画院极具学术性的青年画家,注重理论和实践的双重并进。她的画给人带来和睦宁静的境界,这种境界的产生,源于她清颖率意的笔墨,更重要的源于她朴实祥和的心境。

丁鼎是名门之后,父亲也是中国著名画家,家世家风,耳濡目染,使丁鼎具备并保持了同龄人难得的品质。这种品质在她的作品中有着实出的表现,她画鸟巢,寄情于墨,女性细腻善良的心境鲜明而具有特征。其笔墨内敛,不急不躁,章法平稳,平易近人。画面的气息显得正派融合。在色彩运用上,她似乎在不经意间寻找并表达着“净静”之境。用色沉稳,生意盎然间透着淡淡的冷意,使得画面更显的清雅韵致。丁鼎年纪青青,能营造出如此脱俗之境,实为难得。

——刘万鸣(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国家博物馆副馆长)

相见欢3 纸本 17×27cm 2019

丁鼎有很好的家学,今天看了她的画眼前一亮,她这次作品又有了新的突破,她有鲜活的生活,她画的动物姿态都很生动。她对传统有很好的研究,这一点非常可贵。她的用笔里有虚谷的影子,但她又加入了自我的方式去表现,作品里有着新的时代气息,她在颜色处理上,在构图方式上,都有年轻人的视野,她所有的探索都是对传统花鸟画的贡献,对现代中国画问题的回答。我想她今后会持续在一些问题上探索,她的未来不可估量。

——陈孟昕(中国工笔画学会会长)

相见欢4 纸本 27×32cm 2019

无论是浓热的情感,还是环境的严酷,都化作丁鼎笔下的徐徐道来。她用工笔画的平和心绪,去描绘这一切。她并不追求线条与渲染的精细,也不调用过多的制作手段,而是行笔自然、晕染适宜,朴素的笔墨传递的是她内心最真挚的情感。枝干的笔墨苍拙而具书写意趣,以落落的疏笔,去衬托那细笔描写的鸟、巢;富于弹性的线条,排叠出致密的窝巢,松秀的用笔,描画出鸟羽的茸茸质感,温暖、柔情的意象油然而生。笔墨与物象统一,语言表述意蕴,这正是丁鼎工笔花鸟极为可贵的艺术品质。

——牛克诚(中国艺术研究院国画院院长、博士生导师、中国工笔画学会副会长)

不屈飞晚图 纸本 145×150cm 2021  

丁鼎的作品让人耳目一新,眼前一亮,她的这批作品在严谨中有变化,在画面的虚实、松紧、轻重以及布局的处理上都很好。她对禽鸟有很仔细的研究和探索,作品当中有给人积极向上的力量,特别是她是一个女画家能有如此大的格局真是非常难得,我想她将来一定有更大的发展。

——于光华(中央美术学院花鸟画教授)

观沧海 纸本设色 65x145cm 2021

编辑:郭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