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名誉院长:杨飞云  院长:朱春林  副院长:常磊

中国艺术研究院油画院成立于2007年9月26日。

油画院位于北京市朝阳区高碑店,包括美术馆、陈列馆、人文讲堂、博物馆及艺术家工作室。特约学术顾问有靳尚谊、詹建俊、钟涵、邵大箴、全山石、陈丹青。其学术专家由在职画家和外聘画家两个部分组成,集中了当代中国油画的中坚力量,现任院长为朱春林。

油画院以“尊崇永恒,弘扬经典”为学术基点,以“寻源问道”为学术宗旨,以创作承载真、善、美核心价值的大道艺术为己任,以审美为艺术追求的永恒核心。成立多年来,油画院坚持开放立体的姿态,“不求拥有,但求有用”,团结全国优秀的老中青艺术家,通过各种不同量级、不同思想与不同视角的展览进行交流、交汇与互鉴;举办课题研修班,特邀青年艺术家参与及举办各类中外高研班教学活动,展开多角度的艺术创作探讨;通过专业和跨学科的人文交流、学术研讨、讲座、网络互动等形式提高认知水平与思想深度。

油画院深入研究西方油画造型语言体系,注重研究和借鉴古希腊、古罗马、文艺复兴等时期的经典艺术的思想精神及其优秀成果,崇尚永恒、和谐、理性的艺术法则,致力于对传统的继承、对自然的体验、对生命的感悟等人类共性课题的深入探索。长期以来,油画院注重研究古典艺术精神的产生根源与文化意义,总结古典文化作为人类主要文化成果的丰富表达经验与社会意义,为新的当代艺术做好准备,并鼓励探索新的艺术实践道路。注重与现实主义结合的创作理念与方式,介入中国社会实践,挖掘社会中人的存在与意义,以优秀的东西方人文文化成就为基准,创作有中国现实精神与审美风范的油画艺术,推动当代社会的文化进步。油画院注重研究东方艺术的意蕴和西方艺术的语言特征,在深入中国社会现实的基础上,促进东西方表达方式的高水平融合。继承中国传统文化中“文以载道”的优秀理念,强调创作具有社会责任感、对公众具有积极教育意义的艺术作品,为提高国民的文化素质做积极实践。

提高学术水平和专业能力,提升审美意识与人文素质,已成为新时代赋予油画院每一位画家的新使命。油画院追求纯正的艺术审美原则和价值标准,寻源问道、正本清源,在多元互补的文化格局中,寻找东方与西方、古典与现代、理性与感性相结合的表现途径,努力创作出具有鲜明时代精神和真诚民族情感的高品质艺术作品。

未来,中国艺术研究院油画院将坚持探索展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流学术方向,激发油画艺术在中华文化源流上蕴藏的创造潜能,弘扬和发展兼具中国特色和当代精神的民族艺术,致力于创作出具有中华民族气派与美学品格的艺术精品,创作出无愧于人民和时代的优秀作品,推动中国油画事业的健康发展。

油画院网站:www.opcn.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