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名誉院长:何家英  院长:张见  副院长:郑庆余、于亮、刘瑶

中国艺术研究院工笔画院成立于 2014 年10月,是集工笔画艺术创作、学术科研、美术教学和文化传播等为一体的综合性创作部门,总目标为引导和推动当代工笔画创作与交流,建成“国内首席、世界一流”的学术机构。何家英曾任院长,现任名誉院长;张见为现任院长。

工笔画院以当代工笔画创作实践为主体,在对传统艺术精髓广泛汲取的基础上,探寻当代文化艺术发展的新视野,对工笔画创作实践、创作思想进行理论梳理,并展开相关传承、创作、材料、壁画等方面的研究,从而建立起中国工笔画传承与创作紧密联系的学术研究与教学体系。

艺术创作方面,工笔画院参与了多项国家主题性美术创作项目,针对创作任务开展 “双扎根〞系列活动,并组织了多次创作研讨,创作出了一批具有时代感、情感饱满的艺术作品;举办了“含英咀华——中国艺术研究院工笔画精品展”(中国美术馆)、“中国艺术研究院著名艺术家系列精品展——何家英精品展”(国家博物馆)、“丝路怀古——中国艺术研究院工笔画院历年壁画临摹项目成果展”(中国艺术研究院艺术与文献馆)等学术性展览。

艺术研究方面,工笔画院围绕工笔画的传承、创作、材料及壁画艺术开展学术工作,旨在推动当代工笔画的传承与创新发展;同时建立和完善工笔画院创作实践、学科建设与理论研究机制之间的协同。工笔画院自2016 年开始,对古丝绸之路沿线相关地区开展针对古代壁画、古代造像和古代细密画等艺术形式的考察,并与敦煌研究院、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艺术研究所等机构建立学术合作,与新疆龟兹研究院成立了中国艺术研究院龟兹壁画研究中心。目前,已经完成一批优秀的古丝路沿线地区壁画临摹作品。

艺术推广方面,工笔画院一直致力于青年工笔画创作人才培养和梯队建设,通过对当下青年工笔画家的创作进行梳理和阶段性总结,不断推动当代工笔画的多元化发展。2015年以来,工笔画院已经举办多期高质量的工笔画研修班,培养了一大批艺术水准高、有时代担当的优秀中青年工笔画艺术家。研修班学员有的在全国美展中荣获金奖,有的在各级大展或专题性学术展览中取得佳绩;工笔画院连续五年打造的“转音——青年当代工笔研究展”和“对岸——中国艺术研究院工笔画院提名展”,已经成为青年当代工笔画展览的全国性品牌,其鼓励创新的学术理念在业内产生了积极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