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院长:吴为山  常务副院长:郅敏

中国艺术研究院雕塑院成立于2007年5月28日,系集雕塑创作、研究、教学于一体的国家级专业艺术机构。下设肖像雕塑创作与研究部、宗教雕塑创作与研究部、城市环境雕塑与创作研究部、雕塑史论研究部、研究生教育与人才培养部、奖项评审与管理部、国际学术交流与策划部、公共艺术项目与发展部、青年雕塑家创作中心、中国雕塑院网、《雕塑艺术》编辑部。建有雕塑院南京见山园创作基地,雕塑院北京北七家创作基地。

雕塑院依托于中国艺术研究院雄厚的艺术学科平台,立足本土,放眼世界,在广泛而高层次的世界文化交流中,在多元化的文化格局背景下,博采众长,以开阔的国际化视野和宽广的人文胸怀,逐步树立自身独特的学术形象,以强烈的文化使命感和精研穷究的学术精神,建立具有当代意义的中国雕塑价值体系,为中国雕塑事业作出积极贡献。雕塑院通过组织召开一系列的国际学术会议;组织各类国际国内的雕塑展览和奖赛活动;组织创作中国五千年文化历史人物雕像;组织对中国古代雕塑艺术和西方雕塑艺术进行考察研究以及其他学术活动,推动中国雕塑艺术的发展。

院长由著名雕塑家、博士生导师吴为山研究员担任。院艺术顾问为:著名美术理论家邵大箴教授、著名雕塑家潘鹤教授、钱绍武教授、叶毓山教授以及英国皇家雕塑家协会主席布莱恩教授、日本著名雕塑家小杉三郎先生。

雕塑院自成立以来,在中国艺术研究院领导下,尊重传统、尊重创造、尊重人才,一贯倡导“中国精神、中国气派、时代风格”,积极推动雕塑事业的发展,组织雕塑家、理论家远赴南亚、东欧和中国重要历史文化胜地考察;成功举办“全国首届城市雕塑高层论坛”、“第二届全国城市雕塑高层论坛” 、“第三届全国城市雕塑高层论坛”、“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扩建工程大型主题雕塑学术研讨会”、“徐悲鸿奖 •2009宜兴中国城市雕塑大赛”、“滑田友奖•淮阴中国母爱主题雕塑大赛”、“《意象—中国》中国雕塑院特邀当代雕塑家作品展” ,承办与协办“新中国城市雕塑建设成就奖”、“熊秉明作品捐赠暨学术研讨会”等重大展览和学术活动,2011年为第三届长春世界雕塑大会唯一的学术主持单位,已毕业和正在培养的有四届雕塑创作方向的博士和艺术硕士。在加强国际文化交流、推动城市文化建设、培养雕塑创作人才、团结老中青雕塑家共同发展中国雕塑事业等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

目前,雕塑院已经汇聚了一批德高望重的资深艺术家、理论家和一批卓有成就、年富力强的雕塑家。而青年雕塑家承载着将雕塑事业发扬光大的使命,并且,已经有为数不少的青年雕塑家在各种展览中崭露头角,表现出艺术的才华。他们具有活跃的思想、充沛的精力和火热的激情,正处于艺术道路的上升阶段。作为中国雕塑的最高艺术创作和学术研究机构,雕塑院给予优秀的年轻人关注和支持,为他们提供更广阔的展示空间,给他们的快速成长提供更肥沃的土壤,肩负起为这些优秀年轻人构建良好的发展空间的责任。雕塑院将这批青年人才汇聚一起,旨在发挥他们学习、创作和团结的精神,引领他们成为一批坚韧不拔、勇于探索、勇于创新的群体,鼓励他们创作出植根现实生活、表现时代精神和民族气派的新时代作品,使他们更好地发挥自身的潜力和才能,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