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所长:喻静  副所长:谷卿

中国文化研究所的前身,系成立于1988年7月的中国艺术研究院院直属的中国文化研究室,1993年4月,经原文化部批准正式成立中国文化研究所。创所所长为著名文史学者刘梦溪。梁治平、任大援、方李莉、喻静先后担任副所长。现任所长为喻静。

中国文化研究所是由艺术、人文及社会科学多学科组合的研究所,以研究、传播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为职志,掌握前沿新知,兼顾冷僻旧学,注重方法的反思与创新,致力建立理想的学术家园。中国文化研究所的功能、方向和特色大致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立足经、史、子、集四部文献,精研古代经典文献;二是关注古代物质文明和思想资源,发扬阐释最具核心价值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三是综融文、史、哲、艺,学术研究具有跨学科、跨文化特点;四是提炼古代艺术的人文精义,与本院从事其他具体艺术门类创作和研究工作的机构建立沟通、展开对话。据此,研究人员的岗位职能设置为三个部类:宗教与思想研究、文学与文献研究、历史与语言研究。现有在职人员中,研究员2人、副研究员6人、助理研究员2人、学术秘书1人。

中国文化研究所积极进行学术交流,先后与美国、加拿大、法国、德国、瑞典、荷兰、日本、韩国、新加坡、马来西亚等20多个国家的汉学或中国学研究机构,以及中国香港、澳门、台湾地区的有关学术单位建立了学术联系。2017年12月,中国文化研究所与敦和基金会合作成立“艺术与人文高等研究院”,特聘16位在国内外有重要影响力的学者、专家和艺术家为高研院的高级研究员,为中国艺术研究院学科拓展和学科整合走出了建设性的一步。2019年,中国文化研究所设立并启动“汲古论坛”和“丝绸之路多元文明交流互鉴工作坊”,历次研讨与学术活动均在学界产生良好反馈和积极影响。“汲古论坛”被中国艺术研究院推荐为“学术实践精品”。

三十多年以来,中国文化研究所聚集了众多卓越学者和学术中坚,刘梦溪、范曾为中国艺术研究院首批终身研究员,梁治平、何怀宏、廖奔、任大援、徐书城等,都曾是研究所正式在编人员。中国文化研究所迄今已出版学术专著和文集60余部,论文1500余篇,本所成员集体承担的中国艺术研究院重点科研项目《中国文化观念通诠》于2019年结题,并于2022年正式出版。研究人员近年优秀成果迭出,尤其在中国古典文学、佛教艺术与经典、物质文化与中外交流、金石学与艺术考古、出土文献与制度思想、近现代学术思想史等领域,均有相关专著和重要论文发表,整理和主编的艺术史文献和学术文集在20种以上。

中国文化研究所的主要出版物为《中国文化》杂志,主编为刘梦溪。该刊系经国家新闻出版署核准拨给正式期刊号的连续出版物,国内统一刊号CN11-2603/G2,国际标准刊号 ISSN1003-0190,以“深研中华文化,阐扬传统专学,探究学术真知,重视人文关怀”为宗旨,以研究与传播中国文化为己任,创刊三十年来普获国内外学界好评。刘梦溪还曾主持创办《世界汉学》杂志,国内刊号 CN11-2604/G2, 国际标准刊号 ISSN 1007-0028。《世界汉学》共出版四期,受到国际汉学界高度重视。中国文化研究所还以集刊方式不定期出版《中国文化研究所学报》和《文明》,前者以发表本所重要研究成果为主,后者致力于多元文明交流互鉴视野下的中国文化观念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