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银卓玛

藏族,中央音乐学院博士、中国艺术研究院音乐研究所博士后,现为中国艺术研究院副研究员、中国少数民族音乐学会理事,研究方向为少数民族音乐、宗教音乐。主要成果如:《神圣仪式与世俗情感——青海黄南民俗仪式及拉伊研究》《藏族“拉伊”(情歌)及其文化研究》《拉卜楞寺“道得尔”佛乐及其文化研究》等。荣获多个科研奖项,如2014年获“中央音乐学院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2015年获第57批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一等资助项目,2018年5月获“第四届‘学会杯’论文评选结果全国一等奖(排名第一)等。



藏族情歌——安多拉伊

本书是研究藏族“拉伊”(情歌)音乐及文化的专著。拉伊属安多藏族情歌,介于曲调及唱词的共性特点,作者选取果洛、黄南、海南及海北等藏族自治州及几个下属县,进行“拉伊”研究。著作包括演唱形式,唱词内容,程式结构,音乐形态,禁忌,传承及拉伊形成、流传的文化语境等方面内容。此研究将安多拉伊的音乐形态、文化内涵及相关仪式风俗加以诠释,书写这种口头民间艺术,将其转为固态文本。经过拉伊音乐文化的书写和分析,呈现其独特的音乐风格,进而在此研究基础上,研究藏族民歌之间的关系,探寻音乐形态与相关文化之间联系的对应点,呈现其独特的音乐风格。在研究拉伊的音乐本体及其文化时,作者尽量避免主观地诠释和评论,生存于普通群众中的民俗与音乐文化,力求将被访者的内心与声音真实地呈现出来,做到作者、观众(读者)、被访者三者共同对话,让被访者在此研究中拥有话语权,用本民族群众的观念和认识来解译拉伊,使读者听到被访者的声音。

作者考虑如何让藏族民间歌手及传承人,在研究中拥有话语权,让民间歌者记忆中的“拉伊财富”以文本形式得以保存。著作就藏族拉伊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切吉卓玛,展开传记式记实写作;主要包括她的人生背景,艺术生涯,成长经历及其演唱风格等方面。相关拉伊音乐本体研究,此著较为详尽的分析拉伊的旋律发展特点、曲式结构、调式调性、节拍节奏、即兴性与变异性特点;拉伊的喉颤音“昂合”唱法;拉伊性别之象征性;华锐族群拉伊的音乐风格及拉伊的程式性等内容。拉伊曲调与藏族其他民歌有许多相近之处,作者就此现象,将其定义为拉伊的互文性,相关“拉伊”、“勒谐”(问答歌/逗曲)、“羌勒”(酒歌)等三种民歌种类,著作对拉伊曲调的共性现象进行了较为客观的阐释。依托青海安多藏族文化语境,从音乐、文化、文本、传承等角度,对拉伊音乐及文化进行了较为系统的梳理和研究,阐释其独特的艺术风格。

本书由文化艺术出版社2020年6月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