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王纪宴

文艺学硕士,副编审。学术方向为音乐与文学比较研究、本真演奏和歌剧史,同时从事音乐评论,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人民音乐》《艺术评论》和《歌剧》等报刊发表音乐会和歌剧评论文章,包括《当贝多芬不再与命运搏斗——纪念贝多芬逝世190周年》《〈白鹿原〉:从小说到歌剧》《歌剧〈螺丝在拧紧〉的舞台呈现》和《云破月来花弄影——德彪西的印象派音乐世界》等。



纪念贝多芬诞辰二百五十周年——在“音乐考古”中还原大师和经典

福柯在《知识考古学》中提出的“考古学的对应空间”,在逻辑上涵盖包括音乐学研究以及与之密切相关的音乐演出实践在内的“音乐考古”,体现之一为肇始于19世纪并于20世纪发扬光大的“古乐运动”或称“本真运动”。在纪念贝多芬诞辰250周年的2020年,本文探讨了“音乐考古”对于贝多芬作品演奏和接受所产生的深刻影响。首先是对c小调第五交响曲“命运”标题的“去标题化”研究以及与之直接相关的对第一乐章再现部副部主题配器加以改动的传统做法的辨析。对以作曲家的生平来理解和解释其作品而或忽视作为“文本”的乐谱本身的传统,通过降e大调第三《英雄》交响曲第一乐章再现部起始的调性疑点,以及d大调第二交响曲的基调与同时期“海利根施塔特遗嘱”的抵牾,进行了考察。关于贝多芬的英雄观念和形象和“贝多芬神话”以及贝多芬失聪情况的考证,也是“音乐考古”所集中审视的问题。

 本文发表于《光明日报》2020年12月17日第1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