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谢拥军

  笔名谢雍君,中国艺术研究院戏曲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京剧研究中心副主任,《戏曲研究》执行主编,主要从事戏曲史论、戏曲文献整理与研究等,著有《<牡丹亭>与明清女性情感教育》《昆曲与文人文化》《傅惜华古典戏曲提要笺证》《桃花扇评注》等,参与《全国戏曲剧种剧团现状调查》《昆曲艺术大典》《戏曲剧种艺术体系现状与发展研究》《富连成人才培养体系研究》等多项重大课题,论文《杜丽娘的自然感发与明清女性情感教育》获第23届田汉戏剧奖论文奖一等奖。



唯特色始能生色——论田汉对戏曲剧种理论的贡献

自2017年原文化部公布全国地方戏曲剧种有348种后,有关戏曲剧种的研究在逐渐升温。返观戏曲学术发展史,地方剧种研究滥觞于20世纪30年代,到21世纪20年代,不到百年的发展历史,有些问题还有待深入地研究和探讨。笔者在阅读《田汉全集》时,发现田汉一生关注地方剧种发展,发表不少有关戏曲剧种的理论和观点。20世纪50年代,作为戏曲改进局局长,田汉对"剧种"概念的认识及其地方剧种理论影响着戏曲改革政策方向的制定,是戏曲剧种发展史上的一位关键性人物。

本文发表于《剧作家》2020年第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