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曹明申先生口述

时间:2022-07-20

编者按:

在“中国传统音乐录音档案”数字平台上线试运行之际,为了让学界乃至全社会更深入了解这笔珍贵的世界记忆遗产,中国艺术研究院艺术与文献馆和音乐研究所联合,采访了十多位曾参与考察、采录和保护这批录音档案工作的专家学者,请他们讲述当年工作经历,回顾音乐研究所代代相承的学术传统和前辈学者的卓越贡献,展现中华优秀传统音乐文化的丰厚积淀。我们将陆续推送访谈资料,敬请关注。


▲曹明申先生谈中国传统音乐录音档案

▲曹明申(右一)在广西采录梧州瑶歌(1982年)

▲曹明申(前左)在河北省固安县采录屈家营音乐会(1986年)


讲述人

曹明申(1946— ),江苏人,二级录音师。1978年开始从事民间音乐采录工作,曾任中国艺术研究院音乐研究所录音棚录音师。2002年进入中国艺术研究院图书馆(今艺术与文献馆)音像中心,承担院藏录音档案的数字化抢救与保护、音频设备的使用维护以及音像制品的加工制作。制作出版《中国古琴名琴名曲鉴赏》《二十世纪国乐大师演奏精曲》《典藏音乐大系》等盒式录音带和CD。参与“中国乐器数据库”“中华传统音乐音响数据库”等科研项目。


(图片、文字提供:艺术与文献馆;视频制作:艺术与文献馆音像与技术部)

编辑:郭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