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韩宝强先生口述

时间:2022-07-12

编者按:

在“中国传统音乐录音档案”数字平台上线试运行之际,为了让学界乃至全社会更深入了解这笔珍贵的世界记忆遗产,中国艺术研究院艺术与文献馆和音乐研究所联合,采访了十多位曾参与考察、采录和保护这批录音档案工作的专家学者,请他们讲述当年工作经历,回顾音乐研究所代代相承的学术传统和前辈学者的卓越贡献,展现中华优秀传统音乐文化的丰厚积淀。我们将陆续推送访谈资料,敬请关注。


▲韩宝强先生谈中国传统音乐录音档案

▲韩宝强(后立者)主持音乐研究所测音工作(1993年)

▲韩宝强(后排右五)赴贵州从江地区考察侗族大歌(2015年)


讲述人

韩宝强(1956— ),博士,中国艺术研究院音乐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曾任中国艺术研究院音乐研究所副所长,现为中国音乐学院教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曾在德国埃森大学、奥斯纳布吕克大学以及美国斯坦福大学作高级访问学者。著有《音的历程——现代音乐声学导论》(人民音乐出版社,2003年)、《音乐与自然》(中央音乐学院出版社,2011年)、《音乐理论:请注明你的有效性》(上海音乐学院出版社,2004年)等,发表多篇学术论文。近年主持完成《中国传统乐器声学测量及频谱分析》(科技部,2019年)、《中国乐器多媒体数据库研究》(北京市教委,2018年)、《民族低音拉弦乐器改良研究》(原文化部,2016年)、《中国民族乐器音响标准库》(原文化部,2010年)等重要科研项目。


(图片、文字提供:艺术与文献馆;视频制作:艺术与文献馆音像与技术部))

编辑:郭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