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王耀华先生口述

时间:2022-07-12

编者按:

在“中国传统音乐录音档案”数字平台上线试运行之际,为了让学界乃至全社会更深入了解这笔珍贵的世界记忆遗产,中国艺术研究院艺术与文献馆和音乐研究所联合,采访了十多位曾参与考察、采录和保护这批录音档案工作的专家学者,请他们讲述当年工作经历,回顾音乐研究所代代相承的学术传统和前辈学者的卓越贡献,展现中华优秀传统音乐文化的丰厚积淀。我们将陆续推送访谈资料,敬请关注。


▲王耀华先生谈中国传统音乐录音档案

1961年11月中旬至1962年1月下旬,原福建省师范学院音乐系教师王耀华,作为福建省音协组织选派的当地专家,与中国艺术研究院音乐研究所研究员李佺民一道进行福建民间音乐考察。

▲《福建民间音乐采访报告》(油印本,1962年)选页

▲王耀华(右二)与李佺民(左二)等在福建鼓浪屿日光岩(1961年11月)

▲中国音乐家代表团出访日本,王耀华(右)在日本音乐家田边秀雄家中(1983年11月)


讲述人

王耀华(1942— )  福建省龙岩长汀人,国家级有突出贡献专家,福建师范大学音乐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曾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艺术学科评议组成员、召集人,教育部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体卫美育学科组成员,福建省政协副主席,中国音乐家协会理事,中国传统音乐学会副会长,国际传统音乐学会执委会委员,亚太地区民族音乐学会会长,福建省音乐家协会主席。主要著作:《琉球中国音乐比较研究》、《三弦艺术论》(中文及日译本)、《中国传统音乐概论》、《世界民族音乐概论》、《民族音乐论集》、《福建传统音乐》、《客家艺能文化》、《福建南音初探》(合著)、《福建民间音乐简论》(合著)等;主编:《高师音乐教育学》《音乐鉴赏》《福建文化概览》《中华大典·艺术典·音乐艺术分典》《中国古代音乐文献集成》等;译著:《古代丝绸之路的音乐》《民族音乐学》(合译)等;发表学术论文百余篇。


(图片、文字提供:艺术与文献馆;视频制作:艺术与文献馆音像与技术部)

编辑:郭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