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田青先生口述

时间:2022-07-12

编者按:

在“中国传统音乐录音档案”数字平台上线试运行之际,为了让学界乃至全社会更深入了解这笔珍贵的世界记忆遗产,中国艺术研究院艺术与文献馆和音乐研究所联合,采访了十多位曾参与考察、采录和保护这批录音档案工作的专家学者,请他们讲述当年工作经历,回顾音乐研究所代代相承的学术传统和前辈学者的卓越贡献,展现中华优秀传统音乐文化的丰厚积淀。从本期开始,我们将陆续推送访谈资料,敬请关注。


▲田青先生谈中国传统音乐录音档案

▲田青(左一)在云南剑川采风时与该地佛道洞经音乐乐师合影(1991年)

▲田青(右一)在山西左权红都村考察,与民歌手石占明一起演奏左权小花戏(2003年)

▲田青(右一)在山西左权考察,采访盲艺人刘红权(2003年)


讲述人

田青(1948年—)音乐学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专家。现为中央文史馆馆员、十一届、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佛教协会顾问、中国昆剧古琴研究会会长、中国艺术研究院音乐研究所名誉所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长期致力于中国民族民间音乐和宗教音乐的研究,曾任中国艺术研究院音乐研究所副所长、所长、《艺术评论》《中国音乐学》主编、中国艺术研究院宗教艺术中心主任,著有《中国宗教音乐》《净土天音》《佛教音乐的华化》《禅与乐》等多部著作,2017年出版九卷本《田青文集》。20世纪80年代末将中国佛教音乐带到国际舞台,2004年作为艺术总监与星云大师一起率领两岸三大语系八大丛林组成的“中华佛教音乐团”巡演于港、澳、台及美、加等地,为促进两岸和平统一及国际文化交流做出重大贡献。2000年,因在中央电视台“青歌赛”评委席上批评“罐头歌手”的“千人一声”、力主“原生态”唱法、主张文化多样性而引发中国声乐界的讨论和反思,直接促成文化界重新认识我国传统文化和民族民间艺术,其音乐批评在我国音乐界有重大影响。近年来,着重昆曲及古琴艺术的普及与弘扬,团结全国昆曲及古琴艺术家,成为弘扬我国传统文化的一面旗帜。曾任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执行副主任,在我国非遗保护工作初期全面负责非遗保护的具体工作,其有关非遗保护的系列文章集为《捡起金叶》两卷,丰富了我国非遗保护的理论,长期以来,为推动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做出巨大贡献。


(图片、文字提供:艺术与文献馆;视频制作:艺术与文献馆音像与技术部)

编辑:郭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