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成都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大会圆满落下帷幕

时间:2013-07-16


为庆祝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下称《公约》)通过10周年,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四川省人民政府、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共同主办的“成都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大会”于2013年6月14日至16日在成都召开。会议由成都市人民政府、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四川省文化厅、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国际培训中心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处承办。参加《公约》起草的主要专家学者、中国的相关专家学者、缔约国代表、为推动《公约》通过和实施做出重要贡献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高官及秘书处官员以及中国各省(区)、直辖市主管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官员等300余人参加会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伊琳娜·博科娃通过视频在开幕式上致辞。文化部副部长赵少华、董伟分别出席相关活动并致辞,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王文章出席大会并做主旨发言。

大会以“《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第一个十年”为主题,围绕“《公约》的成就:关于非物质文化遗产认知的变迁”、“清单制定与名录申报”、“平行领域:可持续发展、知识产权、世界遗产、文化产品和服务”、“《公约》缔约国履约经验”、“其他相关问题和未来发展方向”等五大议题进行探讨和互动。与会代表一致认为,此次大会以《公约》通过10周年为契机,通过回顾《公约》历程,总结履约经验,探讨各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所面临的困难、挑战和机遇等,对提升国际社会对《公约》意义、价值等方面的认识和理论水平,对推动全球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沿着正确的方向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会议最终形成题为《成都展望》的成果文件,对《公约》及全球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事业在未来的发展方向提供了纲领性的指导。

会上,王文章院长做题为“以《公约》精神推动‘非遗’保护”的主旨发言。发言对中国近十年来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历程与经验进行了高度概括和总结,并明确提出今后一个时期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应重视的若干问题。发言受到中外专家学者、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主管非物质文化遗产工作的官员和许多缔约国文化部部长及部长代表的广泛关注和高度评价。他们一致认为中国在推动国内和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事业的过程中所积累的经验是《公约》精神和缔约国实际国情相结合的典范,是可供各国分享的宝贵资源。会后,斯里兰卡文化部部长等纷纷表示希望中方提供王文章院长的发言稿,并表示愿与中方加强交流与沟通,共同为推动全球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事业做出贡献。王文章院长发言中关于“人类文化演进和文化多样性”关系的论述以及对于非物质文化遗产未来十年的展望等内容被原文引入会议成果文件《成都展望》,并作为正式文件交存联合国教科文组织。

2004年,我国批准《公约》,由此成为《公约》早期缔约国之一。我国政府高度重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以认真履行《公约》的态度,制定和实施了一系列符合《公约》原则和精神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举措,并在国家层面和国际层面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中取得了一系列可喜的成绩。更重要的是,通过积极响应和参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公约》框架下所开展的一系列国际合作,我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事业进一步加强了与其他国家在该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并用实际行动向国际社会表达了我国为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事业做贡献的意愿。

2010年5月18日,中国政府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签署在华建立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国际培训中心(简称亚太中心)的协议,亚太中心当日在京揭牌,并于2012年2月22日在京成立并投入运作。亚太中心的成立是我国政府为推动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事业发展所做出的积极举措。亚太中心成立以来,在《公约》框架以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能力建设战略框架下下开展了一系列国际交流与合作的活动,包括承办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首届“能力建设师资”培训班、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首届“能力建设战略”评估会,主办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国际信息交流会和中国-东盟非物质文化遗产研讨会和面向太平洋岛国的履约培训班和清单制定培训班等,为推动亚太地区乃至全球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事业做出应有的贡献。早在2011年,为响应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关于2013年在全球举行庆祝《公约》通过十周年的号召,亚太中心就提出了在中国召开“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大会”的倡议。2012年,根据部领导的统一部署,将此次大会与中国成都国际非遗节结合在一起,举办“成都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大会”。在部领导的关怀下,在非遗司和外联局等相关司局和中国艺术研究院的指导下,亚太中心与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成都市文化局和《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秘书处在会议各项筹备工作上紧密合作,为大会圆满成功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在此过程中涌现出来的一批熟悉国际规则、拥有国际水准的专业化的人才队伍,既是此次大会得以圆满成功的重要原因,也是中国积极参与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事业的重要成果,在大会各项工作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迄今为止,全球已有17个国家和地区举办了或即将举办共计60多场庆祝《公约》通过10周年的各类活动。此次在中国成都召开的“中国成都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大会”是众多活动中唯一一个全球范围的、以“《公约》第一个十年”为主题的国际论坛,此次大会也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深度参与并主办的纪念《公约》通过十周年的活动。

(供稿:亚太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国际培训中心  编辑:沈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