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我院亚太中心主办的“欢乐春节”与传统节日的保护与弘扬高级研修班在广东举行

时间:2014-02-17

2013年11月29日至12月7日,由我院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国际培训中心(下称“亚太中心”)主办的“‘欢乐春节’与传统节日的保护与弘扬高级研修班”在广东潮州和佛山举行。我院常务副院长王能宪及文化部对外文化联络局办公室和贸易处相关负责人分别出席开幕式等相关活动。研修班期间,北京和广东两地从事中国传统节日研究的专家学者,以及来自世界各地近20个国家并协助我国在海外开展“欢乐春节”活动的30余位友好人士,先后在潮州和佛山两地开展研讨活动并进行实地考察。

文化部联合多部委以及国内20余个省市、自治区在海外组织开展的“欢乐春节”活动,是我国近年来开展的最为成功的文化外宣和公共文化外交活动之一。海外“欢乐春节”活动,以中国最为盛大的传统节日“春节”的文化内涵和传统习俗为内核和基础,通过在海外举办花车巡游、广场庙会、艺术表演、主题展览、民间工艺展示、中国影视展播演出等活动,为全世界范围内认同和崇尚“欢乐”“和谐”与“共享”理念的各个国家和地区奉上了传统节日盛宴,为喜欢和热爱传统文化以及尊重和欣赏多元文化的各界人士提供了一种重要的文化选择,是当今世界“文化多样性”的一种具体而生动的呈现。与此同时,该活动为增进中国与相关国家对彼此的了解和信任以及交流与合作提供了新契机,开辟了新渠道。

此次高级研修班的举办,是从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与保护的角度进行的一项非常有意义的尝试。研修班主要围绕“春节”这项非常重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与保护,以及如何使这项古老的文化遗产通过“欢乐春节”活动焕发出更大的活力,服务于促进文化多样性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等核心问题设计议题,以求真务实的态度为各国与会者结合各国“欢乐春节”举办的实际情况和未来需求进行充分的交流与探讨提供了很好的平台。

在为期九天的研讨活动期间,与会人员分别结合各自的研究专长和工作实践,对春节以及传统节日类社会实践活动的内涵与功能、非物质文化遗产语境中传统节日文化的传承与保护、传统的春节文化如何通过“欢乐春节”活动得到弘扬与发展等问题展开互动式的探讨与交流,并就今后如何更好地开展海外“欢乐春节”系列活动提出实质性建议:第一,建议中方继续加强宣传力度,为海外民众了解“春节”和了解“中国”提供更多的渠道和多样的形式,从而提升他们参与“欢乐春节”活动的兴趣;第二,建议“欢乐春节”活动在保持“春节”主体要素不变的前提下,适度地进行本土化,以便提升“欢乐春节”活动在举办国的民众、当地华人群体以及其他国家移民当中的接受度;第三,建议中国在海外举办“欢乐春节”活动的过程中,能够在传播文化的基础上,更多地考虑如何使“欢乐春节”活动服务于移居各国的华人社区与各国社会融合的问题;第四,建议亚太中心今后继续举办此类的研修活动,并特别建议亚太中心组织中国专家赴海外讲解“春节”及其内涵等。

此外,主办方在广东省文化厅、潮州市政府和佛山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组织与会人员对潮州和佛山两地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进行集中性的实地考察,目的是希望这种置身于中国传统文化语境中的亲身体验能够促进与会人员,特别是外方与会人员对中国的传统技艺、仪式和社会实践以及特定习俗等的深入了解,以便他们今后在海外继续协助我举办“欢乐春节”活动的过程中,能够更加恰切地传播春节文化的内涵与理念。

(供稿:亚太中心  编辑:沈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