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中国福建木偶戏走进澳大利亚

时间:2015-11-16


  由中国艺术研究院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国际培训中心主办,悉尼中国文化中心、福建省文化厅协办的“中国福建木偶戏文化交流活动”于2015年10月25日至11月4日在澳大利亚墨尔本和悉尼举办。来自泉州市木偶剧团、晋江市掌中木偶艺术保护传承中心、漳州市木偶剧团的13名国家级和省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走进澳大利亚中小学和大学校园,为师生们献上了5场充满中国传统文化韵味的优秀木偶剧目,介绍了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情况,受到了热烈欢迎。

  “中国福建木偶戏在亚太地区的传播交流推广”是国家艺术基金2014年度资助项目。此次澳大利亚是福建木偶戏系列文化交流活动的最后一站,今年上半年,该活动已分别在柬埔寨、印度尼西亚、中国福建等地相继开展,得到了外方观众的一致好评。

  本次活动充分挖掘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优秀实践名册项目的示范作用,推动艺术与社会的深度融合,向国际社会介绍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旨在促进两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活动以木偶戏的表演与历史文化的展示为样本,让木偶戏传承人走进墨尔本皇家理工大学、墨尔本唐卡斯特花园小学、墨尔本女子中学、悉尼澳大利亚国际学院、悉尼马斯登高级中学共5所澳大利亚校园,生动立体地展示福建木偶艺术的魅力,并通过人偶同台互动的形式,使师生们近距离领略到木偶的奥秘。

  活动期间,福建木偶戏传承人于11月2日在悉尼中国文化中心参加了亚太中心主办的“南太平洋地区《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批约履约培训班”。《福建木偶戏传承人培养计划》于2012年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优秀实践名册项目。在开班仪式上,福建提线木偶戏、布袋木偶戏的几代传承人为来自澳大利亚、新西兰、萨摩亚、汤加、斐济、所罗门等9国学员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地区办事处官员、培训师等表演了传统木偶艺术,形象地展现了履行《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过程中的中国经验。培训活动期间,来自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和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的专家向代表培训学员介绍了中国在履行《公约》和保护传承木偶戏方面的实践经验。

  亚太中心作为中国政府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共同在华成立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领域国际性机构,担负着在亚太地区48个国家和地区宣传推介《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精神,实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能力建设战略的任务。今年中国福建木偶戏的一系列文化交流活动是亚太中心国际培训形式的拓展和创新,更深入地展示和推介了我国传统文化艺术,并有效促进亚太地区各国非物质文化遗产领域的发展和合作。


晋江掌中木偶艺术保护传承中心《公子游》



泉州木偶剧团《狮子舞》



漳州掌中木偶剧团同台《人偶同台》


(供稿:亚太中心刘国政 编辑:康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