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由我院主办的“中国写实画派十年展”在中国美术馆举办

时间:2014-11-20



展览现场


  由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美术馆主办,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油画院、山东美术馆承办的“中国写实画派十年展”于11月7日至17日在中国美术馆举办。展览汇聚了靳尚谊、陈逸飞、艾轩、杨飞云、王沂东等31位艺术家的450余幅精品画作,涵盖这些艺术家的成名作品和代表性作品,以及艺术家鲜少示人的数幅写生、素描、创作稿,集中展示了该画派10年以来的整体成就以及画派艺术家的个人成果。2008年,该画派为汶川地震募捐义卖集体创作的《热血五月》(2米×20米)巨幅画作也在展览中亮相。

  11月16日下午,文化艺术界领导、师长和同仁齐聚中国美术馆,参加了“中国写实画派十年展”开幕式与研讨会。文化部党组成员、副部长董伟,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王文章,中国美协名誉主席靳尚谊,中宣部文艺局局长汤恒,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中央美术学院教授、著名美术理论家邵大箴,文化部艺术司司长诸迪,中国艺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田黎明,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等嘉宾出席了开幕式。参加此次展览的艺术家,以及新华社、中新社、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文化报》、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新闻网等42家媒体的50余位记者参加了开幕式。田黎明、靳尚谊、吴为山、杨飞云先后在开幕式上致辞。开幕式由中国艺术研究院副院长吕品田主持。


展览现场


  尤为值得指出的是,在展览组织方未做任何发动工作的情况下,近千位社会各界观众自发来到中国美术馆参加开幕式,开幕式大厅水泄不通,每一位画家的亮相都能赢得热烈的掌声。这充分说明,在全国文艺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时代背景下,围绕总书记“文艺创作方法有一百条、一千条,但最根本、最关键、最牢靠的办法是扎根人民、扎根生活”的号召,“中国写实画派”的画家们用手中的画笔给出了合格答案。观众则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证实,“中国写实画派”的作品用现实主义精神和浪漫主义情怀观照现实生活,让人们在他们的画面上看到了美好、看到了希望、看到了梦想就在前方。“中国写实画派”的艺术家,脚踩坚实的大地!


展览现场


  开幕式后,由《美术》杂志执行主编尚辉主持,邵大箴、吕品田、彭锋、杨飞云、艾轩、王沂东、徐芒耀、朝戈、郭润文等学者、艺术家于中国美术馆七楼学术报告厅举行了“中国写实画派十年展”学术研讨会。与会者围绕“写实绘画的本体价值和当代生命力”,“图像时代,写实绘画的生命力何在”,“写实绘画十年来在中国的发展与变革,它的社会作用,文化意义和绘画进展”三个议题,开展了深入的讨论。

(图片由中国艺术网提供,编辑:科研处 王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