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第四届中国(高密)红高粱文化节在山东高密隆重举行

时间:2013-11-26

2013年9月26日,第四届中国(高密)红高粱文化节在山东高密隆重举行。我院院长、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王文章,山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王红勇,潍坊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杜昌文,我院副院长贾磊磊,文学院院长、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莫言,美术创作研究中心主任杨华山以及穆家善、孟庆占等艺术家出席文化节开幕式并参与相关活动。

第四届中国(高密)红高粱文化节由山东省潍坊市政府主办,我院和山东省文化厅共同支持,包括文化艺术品展出、学术研讨、文艺演出等近30项文化艺术活动。在此次文化节上,我院主要参与承办了“莫言作品的乡土情结”学术研讨会与2013“丹青高密”中国名家书画展。王文章院长出席文化节开幕式,并参观了“丹青高密”中国名家书画展、高密明清扑灰年画精品展、山东书画名家作品展等活动。王文章院长和来自山东基层的民间艺术家进行了亲切交流,肯定了他们扎根于乡土的艺术精神和取得的突出成绩,他表示中国艺术研究院会始终支持他们的艺术创作,以推动地方文化艺术的繁荣发展。

作为第四届中国(高密)红高粱文化节中的重要学术活动之一,“莫言作品的乡土情结”学术研讨会由我院文化发展战略研究中心与高密市政府联合主办。研讨会汇集了50余名国内外著名的专家学者,包括中国小说学会会长雷达,解放军艺术学院原院长陆文虎,作家出版社总编辑张陵,中国现代文学馆常务副馆长吴义勤,中国作家协会创作研究部主任梁鸿鹰,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张清华,首都师范大学教授张治忠,《文艺报》编委、总编室主任徐忠志,山东省作协党组书记杨学锋,山东作协副主席李掖平,山东作协副主席谭好哲,山东省社会科学院院长张华等。

莫言在研讨会致辞中说,地域跟文学确实有密切的关系。高密的风俗人情、文化传统,甚至他从小生活的村庄、交往的朋友以及左邻右舍都不可避免地在他作品中改头换面地出现。不管从外国文学里吸取了多少营养,也不管涉猎过多么复杂和高深的学问,出现在作品里的还是人生最朴素的部分,跟作家的童年生活、青春记忆密切相关。他得了诺贝尔奖绝对不说明他是中国当代文学的最高峰。这个事件客观上把中国当代文学和世界文学联系到了一起,有了这种联系,中国当代文学以何种面貌出现在世界文学里面,可以深入探讨。

贾磊磊副院长在研讨会致辞中说,莫言在深厚的中华文明和丰富的现实生活之中扎根,广泛吸取世界各国文学艺术的优长,并将其融会贯通。他的作品,在历史和当下、梦幻和现实、中国和世界之间建立起一座沟通、交汇的桥梁。莫言所在的中国艺术研究院,是全国唯一一所集艺术科研、艺术教育和艺术创作为一体的国家级的综合性学术机构,为艺术家的交流与切磋创造了优越的条件,更有利于他们突破专业畛域进行艺术创新。

与会专家踊跃发言,围绕“莫言作品的乡土情结”的主题,就“莫言作品与乡土文化”、“莫言作品与中国传统文学艺术的关系”、“莫言文学作品的电影改编”、“外国文学对莫言文学创作的影响”等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中国小说学会会长雷达说,莫言的成功在于他立足乡土,超越乡土。乡土是作家创作的根,对他来说,世界各个民族的文学都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活水。有了这样的根和这样的水,莫言就有枝繁叶茂的作品。作家出版社总编辑张陵指出,改革开放三十年来中国文化的很多冲突和矛盾都在莫言作品当中得到了体现。然而,莫言作品反映的时代复杂性不是一般人能够理解的,专家应该做一种普及工作,让莫言作品精神真正成为人民文化生活的重要部分。中国现代文学馆常务副馆长吴义勤指出,莫言打破了文学的禁忌和生活本身的禁忌,把生活还原为生活本身,显示了生活本身丰富、饱满的一面。他对五四以来文学启蒙的传统有新的理解,没有对笔下的人物进行启蒙,而是呈现人物原始的生命。北京师范大学张清华教授说,莫言写出了一个多棱体的乡村世界,这是一个极其综合、极其现代的书写。在红高粱世界里,可以看到哲学意义上的广阔大地。首都师范大学张治忠教授指出,莫言既坚守乡土又拓展乡土,他的乡土三十年,始终都有新的探索、追求和变化。莫言想象故乡,用心灵来升华故乡。他把东北乡和大世界结合在一起,把故乡发生的事件包括亲身体验转化成一种富有灵性的、能够在红高粱上自由飞翔的状态。《文艺报》编委、总编室主任徐忠志说,高密是小说家莫言的精神故乡,在他的作品里能浓烈地感受到这一片土地给他的文化滋养和思想滋养。但他又超越乡土,面向现代文明,莫言具有世界眼光和自己独特的世界观。西北师范大学教授、北京大学博士后张晓琴谈了中国传统神话、信仰和故事对莫言的影响。

2013“丹青高密”中国名家书画展由我院美术创作研究中心参与承办,展出了我院杨华山、吴悦石、陈亚莲、郑光旭、崔庆忠、张龙新、赵文江、穆家善、孟庆占、符书铭等20余位在国内外有重要影响的专业画家的新作,受到广大观众和当地政府部门的一致好评与肯定。

近年来,我院在注重传统史论研究和艺术创作基础上,特别加强对社会现实的关注与地方文化建设的合作,进而推动地方文化艺术的繁荣发展。我院参与承办的“莫言作品的乡土情结”和2013“丹青高密”中国名家书画展,有效地提升了红高粱文化节的文化含量和学术含量,对于促进地方文化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编辑:沈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