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中国艺术研究院文化艺术高端智库建设座谈会举办 新型智库建设拉开序幕

时间:2017-07-20

6月28日,中国艺术研究院举办文化艺术高端智库建设座谈会。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领导、各研究所负责人以及专家学者参加了座谈。中宣部文艺局副巡视员刘新风、文化部政策法规司司长饶权出席了会议,并为中国艺术研究院文化艺术高端智库建设提出了指导性意见。

“十三五”时期,是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重要时期,促进文化繁荣发展的关键时期。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艺术研究院将智库强院列为了重要发展目标之一,载入文化部“十三五”规划。为了积极推进以政策咨询、决策建议为核心的国家级文化艺术智库建设,为党中央、国务院和各级决策机构提供文化艺术方面的真知灼见,担当起文化领域思想库、智囊团的作用,中国艺术研究院召开了这次文化艺术高端智库建设工作座谈会,邀请上级领导和知名专家对文化艺术高端智库建设工作献计献策,共同围绕建设智库的现实问题展开研讨。会议由中国艺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吕品田主持。

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连辑介绍了中国艺术研究院文化艺术高端智库建设的思路和初步规划。文化艺术高端智库将围绕五个方向开展研究:一是宏观战略性研究;二是政策咨询研究;三是问题对策研究;四是中外比较研究;五是典型案例研究。在机构设置方面,将以中国艺术研究院文化战略研究中心为办事机构或者秘书处,每个下属专业科研院所,都作为分支机构,承担智库任务,立足自身专业,站在更宏观的视角来研究国家的文化战略问题。同时,还要在京外设置智库分支机构,形成网络性工作布局,把全国的各省市自治区文化厅(局)及相关文化机构的力量调动起来,利用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把省、市、地、县非遗机构网络建立起来。中国艺术研究院还将聘请一批国内顶级专家作为智库特聘专家,形成专家体系。

中宣部文艺局刘新风局长在座谈中指出, 中国艺术研究院作为文化部直属的科研机构,承担智库的职能,是其中应有之意。希望智库的研究成果对国家未来的文化政策制定、走向产生有价值的影响。刘局长强调了调查研究的重要性,建议智库研究要掌握实际情况,反映实际问题;要辩证解决精和全的问题,在多出成果的同时,要着眼于未来,有一个整体的、长远的、有预见性的规划。

文化部政策法规司司长饶权表示政策法规司将愿意全力配合、支持艺研院推进高端智库的建设,并为文化艺术高端智库建设提出了六点建议:(一)首先要解决好为谁做,做什么,怎么做的定位问题,围绕文化改革发展面临的一些重大、深层次、战略性的问题来开展研究,提供对策、建议;(二)要有一个刊物和内参,提供品牌化的产品;(三)成为高端智库,关键是能力建设,要形成一套好的机制吸引人才;(四)要有一个比较好的真正从事研究的氛围;(五)建议艺研院的智库建设应该边做边建,以重大课题为抓手,通过设立重大课题集聚人才、发现人才;(六)建议在中国艺术研究院建设信息中心。

国务院参事、原深圳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京生,清华大学教授、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尹鸿,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教授陈少峰,上海视觉艺术学院文化艺术研究院院长刘传铭,北京师范大学艺术教育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周星,中国传媒大学创新协同中心教授齐勇锋,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张晓明,文化部“十三五”规划特聘专家彭中天围绕文化艺术高端智库建设的思路和方法提出了诸多中肯的意见和建议。 

会后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连辑为刘新风、饶权、王京生、尹鸿、陈少峰、周星、刘传铭、齐勇锋、张晓明、彭中天等十位专家颁发了中国艺术研究院文化艺术高端智库特聘专家委员会委员的聘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