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中国艺术研究院建筑与公共艺术研究所举办长城遗产保护专题论坛

时间:2021-09-06

2021年8月21日,中国艺术研究院建筑与公共艺术研究所举办了“中国建筑艺术与遗产保护系列论坛”之“长城遗产保护”专题论坛。论坛围绕长城遗产保护、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等议题,总结国内外相关遗产保护和国家公园建设的经验和启示,反思问题与不足,探讨遗产保护的方法、机制与开放利用等话题。论坛由中国艺术研究院建筑与公共艺术研究所所长田林主持,六位长城研究领域知名专家作了主题报告,近两百人次在线听会。

天津大学建筑学院张玉坤教授团队长年深耕明长城研究,他在《明长城的整体性研究》报告中,将长城视为包括防御系统、军事聚落系统、边贸系统等子系统的巨系统。以社会、军事组织结构作为聚落研究的核心,运用gis等空间分析手段进行可视化分析,研发无人机低空信息技术,构建“硬件研发-软件开发-野外勘测-数据库建设-全线智能分析”的技术链条,以适应长城地形复杂的调查测绘。报告梳理了明代不同时期长城分镇军事聚落、驿传等情况,介绍了明长城全域gis数据库、明长城全线图像与三维数据库。

北京建筑大学长城文化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教授汤羽扬长期致力于北京长城的保护规划和修缮设计。她的报告《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保护实施路径的思考》介绍了国家文化公园的理论方法,提出以“文化景观”理论为基本视角,探讨了长城国家文化公园的制度体制建设、项目布局和多方参与。中国长城学会副会长、研究员董耀会以《长城保护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为题,指出了当前长城保护中存在的问题。

中国文物信息咨询中心研究室主任、北京国文信文物保护有限公司总经理、研究员梁涛所作报告《新疆烽燧遗产保护研究》,介绍了新疆烽燧的情况、烽燧保护的一般过程,并以克孜尔尕哈烽燧综合监测为例说明烽燧保护的前期研究及后续思考。北京市文物建筑保护设计所所长、高级工程师黎冬青的报告题目为《长城保护设计实践》,介绍了长城和长城保护的概况、保护理念和勘察方式的变化、长城病害及成因、保护措施,分享了北京长城抢险、金山岭长城修缮保护案例,并以密云区长城勘察测绘和保护信息管理系统建设为例讲述预防性保护方面的探索。中国艺术研究院建筑与公共艺术研究所副研究员程霏的报告《贺兰山明长城山险与多元文化遗产》,从国家文化公园的建设和展示角度,介绍了明代宁夏和宁夏明长城的特殊性、贺兰山山险特点及贺兰山其他文化遗产。

田林对六位专家的报告进行了评议,报告人和听众围绕相关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讨论。下一期“中国建筑艺术与遗产保护系列论坛”将以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为主题展开讨论。


    (供稿:建筑与公共艺术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