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中国电影通史》(两卷本,丁亚平著)出版

时间:2017-01-17

由中国艺术研究院丁亚平研究员撰著的《中国电影通史》,2016年10月由中国电影出版社、文化艺术出版社联合出版。该书上、下两册,共120万字。

《中国电影通史》是中国第一部关于中国电影历史及其发展的通史著作。此书视野开阔,内容丰富,将120年来的中国电影史作为一种系统来进行广泛的辐射透视和观察探究,全书以电影人和影片为坐标,清晰梳理出中国电影历史发展的基本线索,电影在各个时期呈现出的主流话语的作用,电影文本、情怀与范式创造的得失,电影随着历史客观环境的变动所可能承载的不同定义,重新整理、解读电影历史,并将其放在更大的历史脉络里观察,以使这本《中国电影通史》成为一个总体性的大叙事电影史。全书重视资料文献研究和原典实证分析,作细致、扎实、深入的研究。为便于阅读,编制了详细的章节提纲与目录及“参考书目和延申阅读”,在全书之后,附录“中国电影历史系年”、“中国电影影片目录”,以供读者研究。《中国电影通史》从电影发展和电影史学系统的相互渗透与融合的特性出发,进行全面、多层而深入的理论、实践结合和综合性的研究。既注重理论贯注,又注重电影社会、文化考察;既深入研究电影历史,又关注并梳理变动不居的电影史发展;既研究具体的电影的创造活动本身,又注意探寻电影文本背后的文化联系、结构、功能,把握人在电影历史系统中的地位,揭示中国电影史的深在话语机制和发生发展的规律。

此著作为国内重大史学成果,受到学界高度肯定。《中国电影通史》与之前的史学著作的不同包括:与五十余年前出版的程季华主编的《中国电影发展史》不同,此书涵盖了电影作者史、电影作品史、电影观众、电影理论史,不仅是研究范围的扩大;学术难题的攻克,例如《定军山》的认定,文革电影,当代电影最重要的代表性影片评价等;此书在文体和结构方面融合了正史和个人写史的写法。史料、史实、史体,融合统一。延伸阅读、电影片目、电影年表都是最新的,保证了通史的完整性。《中国电影通史》继承中国艺术研究院影视所电影史研究的优良传统,对当下电影史研究中的热点和难题有了深层的解读与呼应,对电影史的研究方法和历史观念有了清晰地辨识,被电影史学界誉为继程季华主编的《中国电影发展史》之后的一项最重要的电影史著作,有着重大突破的意义。

作者丁亚平,现任中国艺术研究院电影电视艺术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博士研究生导师。我国培养的首届电影博士。中国艺术研究院学术(学位)委员会委员,兼任中国传媒大学电影学博士生导师;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电影审查委员会委员。中共中央宣传部文艺阅评员。香港大学全球创意产业课程咨询委员会委员,并先后任北京师范大学、南京大学、苏州大学等校兼职教授,担任“金鸡奖”、“华表奖”、“金鹰奖”、“五个一工程”、“百合奖”评委和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影视学科评审组召集人、评委。2016年获得“文化部优秀专家”称号。他曾当选为第七次至第九次中国作家协会全国代表大会代表,连续三次参加了会议。先后获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优秀成果奖、中国文联理论评论评审论文类一等奖、中国电影金鸡奖理论评论著作类一等奖等国家、省部级奖项。发表学术文章400余篇。出版个人著作《艺术文化学》、《影像中国(中国电影艺术1945-1949)》、《老电影时代》、《电影的踪迹(中国电影文化史评)》、《影像时代(中国电影简史)》、《中国当代电影史》(两卷本)、《中国电影通史》(两卷本)等,共计20余部。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首席专家,《中国大百科全书》(第3版)影视卷主编。


(影视所储双月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