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我院曲艺研究所发起主办“大运河流域曲艺学术交流展演及研讨活动”

时间:2014-08-20



大运河流域曲艺发展论坛会场全景


  2014年8月9-11日,由中国艺术研究院曲艺研究所和山东省济宁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共济宁市委宣传部和济宁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承办,中国说唱文艺学会、山东省文化馆和山东省艺术研究院提供支持,济宁市群众艺术馆和济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组织实施的“大运河流域曲艺学术交流展演及研讨活动”在山东省济宁市隆重举行。中国文联荣誉委员、中国曲协名誉主席、中国说唱文艺学会名誉会长罗扬,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曲协名誉主席,北京评书表演艺术家刘兰芳,中国艺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能宪,中国艺术研究院曲艺研究所所长、中国曲协副主席、中国说唱文艺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吴文科;中国说唱文艺学会副会长、苏州弹词表演艺术家金丽生,中国曲协副主席、天津市文联副主席、梅花大鼓表演艺术家籍薇,北京曲协副主席、京韵大鼓表演艺术家种玉杰,河北省曲协主席、曲艺作家陈小平,河南省曲协副主席兼秘书长鲁银海,安徽省曲协主席、相声艺术家李慧桥,浙江省曲协副主席、苏州评话艺术家魏真柏;中国说唱文艺学会常务理事、中国音乐学院副教授陈爽,山东省文化厅公共文化处处长刘显世,山东省文化馆馆长王寿宴,山东省艺术研究院院长张积强,山东省艺术研究院非遗保护研究所所长郭学东;中共济宁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次忠,济宁市人大副主任殷允岭,济宁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吴霁雯,济宁市政协副主席陈颖,中共济宁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樊刚,济宁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局长孙爱民,副局长周长征等有关方面的领导嘉宾及来自运河流域各地的专家学者和演职人员近300人出席了活动。


山东渔鼓《孔子试徒》



绍兴词调《苦楝树下》


  本次活动的举办,得到有关方面的大力支持和相关领导的热情关怀。文化部艺术司和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王文章分别发来贺信。文化部艺术司的贺信指出:“千百年来,大运河不仅持续推动了沿线各地的经济发展,而且有力促进了流域地区的文化交流。素有‘孔孟之乡’和‘运河之都’美誉的山东济宁,发展成为运河之滨的‘曲艺之乡’,与大运河的长期哺育密切相关。值此大运河列入《世界遗产名录》之际,举办旨在‘承续运河文明传统,推动流域曲艺繁荣’的曲艺展演及研讨活动,对深化运河流域的曲艺文化交流,推进曲艺学术建设和创作实践稳步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王文章在贺信中指出:“举办旨在‘承续运河文明传统,推动流域曲艺繁荣’的‘大运河流域曲艺学术交流展演及研讨活动’,对于深化大运河流域的曲艺文化交流,强化大运河作为世界文化遗产的独特内涵,意义十分重大!不仅是推动文化强国建设的好事,也是推进曲艺学研究的善事。值得赞赏和肯定!”


苏州弹词《三笑·梅亭相会》



山东琴书《农家春》


  “大运河流域曲艺学术交流展演及研讨活动”共由2大项4小项内容组成,即“大运河流域地方曲艺学术邀请赛”和“大运河流域优秀曲艺节目‘运河之都行’惠民演出”组成的“大运河流域曲艺学术交流展演”,以及“大运河流域地方曲艺传承发展论文征集评奖”和“大运河流域曲艺发展论坛”组成的“大运河流域曲艺学术交流研讨活动”。来自北京、天津、山东、河北、河南、安徽、江苏、浙江等8个省市包括北京、天津、德州、聊城、济宁、泰安、枣庄、扬州、常州、苏州、杭州等城市的30个地区代表队参加了交流展演活动。参演节目涵括北京评书、京韵大鼓、河南坠子、安徽琴书、苏州评话、苏州弹词、徐州琴书、木板大鼓、快板书、扬州弹词、扬州评话、常州道情、同里宣卷、杭州评话、杭州小锣书、绍兴平湖调、绍兴词调、绍兴莲花落、恰咚咚、山东大鼓、山东琴书、山东渔鼓、山东柳琴、山东清音、山东快书、山东落子、端鼓腔、湖滨大鼓、数来宝、相声等30多个曲种。其中,经筛选推荐的42个节目参加了学术邀请赛和惠民演出,并分获金银铜奖;大运河流域地区相关科研单位、高等院校、曲艺院团、文化馆站、曲艺家协会、文化主管部门和非遗保护单位等方面的专家学者、管理工作者与创演人员共60余人参加了征文投稿和论坛活动,有32篇优秀论文分获论坛征文金银铜奖。吴文科和张积强共同主持了论坛活动;刘兰芳和籍薇等知名曲艺家不但出席了活动,而且参加了惠民演出。


山东清音《鞭打芦花》


  享有“运河之都”美名的山东省济宁市位于大运河中段,是著名的“孔孟之乡”和“曲艺之乡”;中国艺术研究院作为国家设立的曲艺研究学术机构,同时担负着为传承发展全国范围的曲艺文化提供智力支持和学术服务的责任与使命。此次联合举办大运河流域曲艺学术交流展演及研讨系列活动,就是按照“承续运河文明传统,推动流域曲艺繁荣”的宗旨,秉承“艺术与学术相互动、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原则,围绕“如何传承发展地方曲艺”的主题,为新世纪新时代运河流域的南北曲艺交流搭建平台、提供助力。该项活动拟办成区域性的曲艺交流品牌,此为首届活动。

(曲艺研究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