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我院曲艺研究所主办扬州曲艺进京学术观摩展演及研讨活动

时间:2014-09-23



扬州评话传承发展学术研讨会 会场(李晓东摄)


  2014年9月20-21日,由我院曲艺研究所与江苏省曲艺家协会、中共扬州市委宣传部、扬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联合主办,中国说唱文艺学会、中国俗文学学会和北京大学中文系协办,扬州市曲艺研究所和扬州市曲艺家协会承办的“扬州曲艺进京学术观摩展演”及“扬州评话传承发展学术研讨会”在我院和北京大学隆重举行。中国文联荣誉委员、中国曲协名誉主席、中国说唱文艺学会名誉会长罗扬,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曲协名誉主席,北京评书表演艺术家刘兰芳,中国艺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能宪,中国作家协会创研部主任梁鸿鹰,中国曲艺家协会驻会副主席兼秘书长董耀鹏,中宣部文艺局艺术处处长汪泽;中国艺术研究院曲艺研究所所长、中国曲协副主席、中国说唱文艺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吴文科,北京大学中文系副系主任金永兵,中国艺术研究院曲艺研究所副所长田莉,《曲艺》杂志副主编宋洪发;江苏省曲艺家协会驻会副主席兼秘书长芦明,江苏省文联《繁荣》专刊主编李晓东;中共扬州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丁毅,中共扬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扬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局长季培均,扬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副局长周启云,扬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副调研员兼艺术处处长祁淑惠,江苏省曲艺家协会副主席、扬州市曲艺研究所所长姜庆玲,扬州市曲艺研究所副所长包伟等有关方面领导,来自北京、天津、南京、济南、扬州等地曲艺界和学术界的专家学者与艺术家朱光斗、倪钟之、蔡源莉、陈连升、王印权、姚振声、常祥霖、种玉杰、陈泳超、陈连山、张蕴和、赵春强、康尔、韦明铧、徐德明、张亚昕、蒋慧明、申文、赵柔柔、高苹、李菁、张怡,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生院“曲艺学”方向访问学者艾晔、李晓静和在读研究生,以及扬州进京参加展演的曲艺家与演职人员共约100人出席了活动。


杨明坤说演扬州评话《皮五辣子·假扮夫妻》


  “扬州曲艺进京学术观摩展演”及“扬州评话传承发展学术研讨会”共由3项内容组成。包括9月20日在中国艺术研究院举行的“扬州评话优秀传人学术观摩展演”,“扬州评话传承发展学术研讨会”和9月21日晚在北京大学举行的“传统艺术北大行——扬州曲艺专场展演”。来自扬州市曲艺研究所的老中青三代扬州评话艺术家杨明坤、姜庆玲、马伟、谭敏、于海、陈中,扬州弹词和扬州清曲艺术家包伟、刘芓君、康康、赵松艳、周林、张一丞等不仅演出了《皮五辣子•假扮夫妻》、《武松•杀嫂祭兄》、《三国•蒋干讨差》、《水浒•武松打虎》、《万年青•大闹上官桥》、《一代儒将陈毅•较量》、《挺进苏北•陈毅进香》等传统经典和新编优秀扬州评话节目,而且演出了《啼笑因缘•误入师长府》、《梅兰芳•蓄须明志》、《大路朝天任你走》等扬州弹词和《扬州小巷》、《黄莺儿•风》等扬州清曲节目。


谭敏在说演扬州评话《三国·蒋干讨差》



姜庆玲在说演扬州评话《一代儒将陈毅·较量》



于海在说演扬州评话《万年青·大闹上关桥》


  出席研讨会的专家学者和艺术家充分肯定了扬州市近年来在扬州评话的创作表演、传承保护,尤其是人才培养等方面的持续努力与优异成绩,并指出了其中存在的一些不足,对扬州评话的今后发展建言献策、寄予厚望。同时也对中国艺术研究院曲艺研究所长期以来坚持学术服务社会的宗旨和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表示了充分的肯定与高度的赞赏。南开大学中文系教授、曲艺理论家薛宝琨和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民间文艺学家段宝林等发来了书面发言。


陈中在说演扬州评话《挺进苏北·陈毅进香》



马伟在说演扬州评话《武松·杀嫂祭兄》


  扬州是苏北著名的曲艺重镇,拥有扬州评话、扬州弹词和扬州清曲等享誉全国并被国务院先后公布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曲种。近年来,由扬州市曲艺团转制组建的扬州市曲艺研究所,在继续做好扬州曲艺创作表演工作的同时,也承担着包括扬州评话在内的扬州地方曲艺的传承保护工作和学术研究工作,培养出老中青三代曲艺表演艺术家,形成了传承有序的良好发展格局。他们不但深刻发掘和继承传统,而且积极开展新节目的创作和推展,陆续创作并排演了长篇扬州评话《王少堂》等新节目。屡创佳绩,屡获奖励,也得到了国家艺术基金的重点扶持。此次应邀进京举办系列活动,包括9月18日晚在北京民族文化宫大剧院参加由中国文联和中国曲艺家协会主办的“向人民报告——庆祝新中国成立65周年暨说唱中国梦优秀曲艺节目展演•扬州曲艺专场演出”,都是旨在通过艺术展演和学术研讨,集中探讨和及时交流扬州评话传承发展的艺术规律与成功经验,有力激扬并有效推动扬州曲艺的持续繁荣与健康发展。

(曲艺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