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我院召开《中国话剧艺术史》(九卷本)出版座谈会

时间:2016-09-12

《中国话剧艺术史》(九卷本)出版座谈会于2016年9月7日我院第五会议室召开。会议由中国艺术研究院话剧研究所、江苏凤凰出版集团、中国话剧理论与历史研究会主办,由话剧研究所和科研管理处共同承办。

《中国话剧艺术史》(九卷本)是由著名话剧专家、我院话剧研究所原所长田本相主编,是迄今为止规模最大、内容最丰、字数最多、耗时最长的话剧史著。丛书主要撰稿人集合了当前话剧史论界的顶尖学者,如田本相、焦尚志、廖全京、吴卫民、胡志毅、宋宝珍、周靖波等,还有日本学者饭冢容,台湾学者马森、黄美序、钟明德,香港学者方梓勋、张秉权等约60余人前后参与稿件的撰写工作。

在为期一天的座谈会上,我院院长连辑首先在上午的开幕式上对《中国话剧艺术史》面世的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以及未来话剧研究的方向等问题作了具有建设性、启发性的重要讲话,引起在座的各方学者、专家的热烈讨论。中宣部文艺局局长汤恒,著名文艺理论家、红学专家李希凡,文艺理论家、中国评论家协会会长仲呈祥,江苏凤凰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佘江涛,著名导演、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王晓鹰,台湾中华戏剧学会会长辜怀群,中国文化大学王士仪教授,台湾大学戏剧系胡耀恒教授,香港恒生艺术学院院长方梓勋教授,香港话剧团行政总监陈健彬,澳门大学中文系主任朱寿桐教授,日本中央大学文学部饭冢容教授等70余名国内外戏剧理论界、戏剧评论界、出版界的专家先后发言,从各个角度畅谈了九卷本的出版意义以及各自的写作心得、阅读体会。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作为话剧艺术史上的皇皇巨著,《中国话剧艺术史》丛书有以下几个特点:本书是贯通百年的完整话剧史,对话剧的前史甚至潜史部分的演出资料进行了梳理。第二、本书涵盖了话剧史中关于表演美学及舞台美术学术评析。第三、本书总括中国话剧的文化版图。以往的话剧史学作品中,经常将港澳台戏剧史忽略不计;本书在对港澳台戏剧史进行了先期研究之后,讲港澳台戏剧的发展成就纳入书中,论证了中国话剧文化版图的完整性。第四、本书图文并茂,以图证史是此书的重要特点之一,大大增强了本书的信息量。

本次座谈会由中国艺术研究院副院长牛根富和话剧研究所所长宋宝珍主持。


话剧研究所

2016年9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