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我院举办“《智化寺京音乐》(复合出版物)首发式”

时间:2020-12-03

2020年12月2日上午,由中国艺术研究院艺术与文献馆、音乐研究所和文化艺术出版社共同主办的“《智化寺京音乐》(复合出版物)首发式”在中国艺术研究院北区隆重举行。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党委书记韩子勇出席首发式并致辞,中国艺术研究院副院长祝东力出席首发式。智化寺京音乐保护单位——北京文博交流馆(智化寺管理处)副馆长杨志国参加活动。首发式上,身在外地的音乐研究所名誉所长、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田青研究员发来视频致辞,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智化寺京音乐代表性传承人胡庆学以及智化寺京音乐乐师现场展示了智化寺京音乐的艺术风貌。

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党委书记韩子勇致辞

智化寺京音乐因其悠久的历史,明确纪年的谱本,特色的乐器、曲牌和词牌,按代传承的艺僧,被认为是我国现存最古老的传统音乐之一,更被誉为“中国古代音乐的活化石”,于2006年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早在50多年前,中国艺术研究院音乐研究所杨荫浏、査阜西等老一辈音乐学家以敏锐的学术眼光发现了隐匿于北京禄米仓胡同的智化寺京音乐。他们对这一有着悠久历史传统的音乐进行了全面采录,为后人留下了宝贵的历史资料。

此次由中国艺术研究院艺术与文献馆编、文化艺术出版社出版的《智化寺京音乐》是艺术与文献馆所藏20世纪50年代发现、记录的智化寺京音乐珍贵历史资料,包括采访记录(油印本)、智化寺《音乐腔谱》(康熙三十三年智化寺抄本)和20世纪中叶的智化寺京音乐录音。杨荫浏先生撰写的智化寺京音乐采访记录充分发掘和揭示了智化寺京音乐的历史意义与学术价值。《音乐腔谱》的发现被认为是“二十世纪中国音乐文献收集的一个重要事件”,査阜西先生为其作序。馆藏智化寺京音乐录音是目前所知最早的智化寺京音乐录音资料,其中参与表演的艺僧多已故去。这些均为绝无仅有的传统音乐资料。

《智化寺京音乐》(复合出版物)

《智化寺京音乐》(复合出版物)的出版,为学术界提供了一份集录音、采访报告和传世乐谱为一体的全方位、多载体的第一手史料,为智化寺京音乐传统曲目的恢复提供了可靠的历史依据,是传统音乐类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抢救与保护实践,更是物质文化遗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的有机结合。

智化寺京音乐乐师现场表演

智化寺京音乐乐师现场表演

中国艺术研究院艺术与文献馆是我国艺术资料收藏重镇,其藏品颇具特色,以艺术类学术资料见长,其中许多藏品已成为孤本、绝响。为切实做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保护、传承、研究、利用,让收藏在博物馆、图书馆的文物活起来,促进文化建设,丰富社会历史文化滋养,艺术与文献馆于2019年启动“中国艺术研究院艺术与文献馆藏珍品图录丛刊”系列出版项目,此次首发的《智化寺京音乐》即为《丛刊》的首个出版项目。



(供稿:艺术与文献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