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山高水长——纪念杨荫浏先生诞辰120周年图录》出版

时间:2021-05-25

中年时期的杨荫浏

杨荫浏先生是中国艺术研究院音乐研究所第一任所长,是一名杰出的音乐学家,他饱含家国情怀,深情扎根于祖国的文化土壤,爬梳、探寻中国音乐历史发展的轨迹,挖掘、解析中国传统音乐文化的真谛。对中国艺术研究院音乐研究所而言,杨荫浏凝聚了整个学术集体,成为全所学术精神与情感的寄托。杨荫浏健在的日子,他带领音乐研究所学术集体为中国音乐史和中国传统音乐研究积累了汗牛充栋的学术资料,贡献了硕果累累的学术成果。

1954年3月27日中央音乐学院民族音乐研究所成立典礼合影

1961年,杨荫浏与曹安和做学术研究

1937年,杨荫浏在无锡家中抚琴

2019年是杨荫浏先生诞辰120周年,中国艺术研究院音乐研究所、中国艺术研究院艺术与文献馆、文化艺术出版社联合中国音乐学院,共同举办了“杨荫浏先生诞辰120周年系列活动”。活动共分三大部分:一是“杨荫浏先生诞辰120周年学术研讨会暨《天韵社曲谱》首发式”,二是“杨荫浏先生诞辰120周年纪念音乐会”,三是“杨荫浏先生诞辰120周年纪念展”,力求全方位、多角度展现以杨荫浏先生为代表的音乐研究所老一辈学者的成就、风采和人格魅力,展现前辈学术传统对于当下及未来中国音乐学术的深远影响,寄托对前辈先贤的敬仰怀念之情。

杨荫浏先生诞辰120周年纪念展

在专家学者的建议和推动下,为能让学界更全面、深入地了解杨荫浏先生,中国艺术研究院音乐研究所和艺术与文献馆再次联合,编辑出版了《山高水长——纪念杨荫浏先生诞辰120周年图录》。

《山高水长——纪念杨荫浏先生诞辰120周年图录》

这部纪念图录一改仰之弥高的视角,选取更具亲和力的角度,以图像形式,力图白描出更为生动的“身边”的杨荫浏。纪念图录不但重现此次纪念展览的主体内容、设计效果和展陈现场,还从多侧面展现出一个更鲜活的杨荫浏。值得一提的是,这部纪念图录是目前所知收录杨荫浏先生图像资料最多、最全的一部,其中部分杨荫浏先生个人相册中的珍贵照片、笔墨手稿以及相关重要图像为首次出版。这些宝贵资料,对于了解、研究杨荫浏先生都弥足珍贵。

内文专色印刷,金属质感提升了图录品质

书中收录的珍贵手稿

《山高水长——纪念杨荫浏先生诞辰120周年文集》

与图录同时出版的还有《山高水长——纪念杨荫浏先生诞辰120周年文集》。


(来源:根据“文化艺术出版社”微信公众号内容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