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我院参与主办的“国际休闲文化学术研讨会”在京召开

时间:2009-10-28

大会开幕式

会议秘书马惠娣女士宣布闭幕

  2009年10月24日上午,由我院参与主办、我院休闲研究中心参与承办的“国际社会学协会休闲研究委员会中期会议暨2009中国休闲与社会进步学术年会”在北京开幕。国际社会学协会休闲研究委员会(rc13)隶属于联合国科教文组织,成立于20世纪70年代,拥有来自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注册会员约100人。每年举行一次年会,本次年会是首都在中国召开。中国休闲学会的开拓者、本次会议名誉主席、著名经济学家、哲学家于光远先生;中国休闲专业委员会专业委员、原十届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思危先生;本次会议中方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副部长、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王文章先生;中国艺术研究院文化研究所研究员范曾先生;国际休闲学会委员会主席伊萨瓦·穆迪先生;国际社会学协会副主席、西班牙社会文化艺术协会主席阿图罗•罗德里格•莫瑞特等出席会议开幕式并发表致词。此外,出席本次大会的还有来自海内外的一百多名专家学者、有关地方的政府部门领导,以及各大媒体。
  著名经济学家于光远先生在贺词中表示,国际社会学协会休闲研究委员会中期会议决定在北京召开,这是中国学界的一件盛事,也是一次十分难得的交流机会。他说,休闲问题是全世界需要特别关注的新的社会文化经济现象。中国学者的学术旨趣在于:关注国计民生中的休闲;关注休闲中的人文关怀,这些理念与这次大会的主题“休闲:通往人类福祉与社会和谐之路”十分契合;与国际休闲研究委员会宗旨相一致。 他认为,休闲是科学技术进步带给人类的一件最重要的礼物。它即可以成为人类成长的助推器,也可以因“闲”不当,而让人类沦为“魔鬼”。无疑,人类正面临着“休闲”带给我们的挑战和各种机遇。
  文化部副部长、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王文章在致辞中表示,中华民族是一个具有高超休闲智慧的民族,古人常常将休闲与自然哲学、人格修养、审美情趣、文学艺术、养生延年紧密联系在一起,诸如孔子、老子、庄子等圣贤思想,诸如唐诗宋词的传世之作,都是人类文化精神的精粹,是人生休闲与审美的至高境界。
  著名学者、前全国人大副委员长、中国休闲哲学专业委员会主任成思危先生指出,树立正确的休闲价值观,有利于贯彻落实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有利于马克思提倡的人的全面发展。而休闲产业具有寓教于乐的文化教育功能,其发展能够对社会、经济、文化、政治各个方面的发展起到积极促进作用。他说,休闲产业和休闲经济的发展主要应当依靠市场,但是政府要有一定的支持和引导,这就是要把政府这只“看不见的手”和市场这只“看得见的手”有机结合起来,在让市场发挥资源配置的基础性作用的前提下加强改善宏观调控。同时,也应该利用第三力量,即非政府组织,也就是民间的非营利性组织的力量。
  本次大会四个分论坛的主题分别是:一、金融危机背景下的休闲产业对扩大内需的作用;二、城市休闲品牌发展策略——城市案例:浙江嵊州;三、休闲的价值与人文关怀;四、国民休闲文明的实践与创新。来自中国及世界各国的一百多位专家学者分别围绕这四个主题进行了积极探讨。
  10月26日下午,本次大会圆满闭幕。大会在国内外学者达成一致的基础上,形成了《休闲文明:北京共识》;中国学者倡议在我国成立休闲学会;并向安定门社区、金融街社区、麦子店社区、和平里社区以及朝阳门社区五个社区颁发了第一批“中国休闲与社会进步示范社区”奖。

(编辑:韩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