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王尧教授做题为“藏传佛教与转世灵童”的学术讲演

时间:2009-09-07

王尧教授(后排右一)正在做讲演

   2009年8月24日上午十点至十二点半,应中国文化研究所和《中国文化》杂志社邀请,藏学研究权威、中央民族大学藏学研究院荣誉院长王尧教授,在中国文化研究所学术厅,做了题为“藏传佛教与转世灵童”的学术讲演。刘梦溪先生主持。范曾、田青、梁治平、刘军宁、摩罗、任大援、胡振宇、马惠娣等二十多人与会。
   王先生介绍了藏传佛教的四大特点。第一,藏传佛教在藏人中,是全民信仰。而中国内地,是儒释道并存,佛教只是三分天下有其一。第二,藏传佛教有密法密教,而无密宗。宗派之分是汉地佛教特有的现象。密法密教并不是见不得人的东西。玄奘法师不翻译佛经中的密法,是担心修行者在没有导师指导下,自己看文字修行,容易出问题。密教密法在藏人中是普遍修行的。第三个特点是,1951年以前,信仰藏传佛教的地方,寺庙是这里的教育中心、文化中心和经济中心。小孩要读书,就得进寺庙,所以,藏族的男孩都出家。第四个特点是藏传佛教特有的活佛转世制度。这是藏传佛教中噶举一派的发明,能适应不结婚的教派培养宗教领袖接班人的需要,这种方式可以让接班人迅速获得宗教权威。藏传佛教中的格鲁派将这一发明制度化、系统化,逐步被藏传佛教的其他教派所接受,成为藏传佛教的通行制度。
   介绍活佛转世制度的渊源,历史、现状和未来的展望,是王先生这次讲演的主体,他还详细讲解了灵童转世的具体程序和其中发生的诸多有趣故事。范曾、刘梦溪、田青等学者发言,参与了讨论。

(供稿:廖齐   编辑:韩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