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2009国际红楼梦学术研讨会”在山东召开

时间:2009-08-18

  

会场

   由我院红楼梦所与中国红楼梦学会共同主办,山东省蓬莱市三仙山风景区承办的“2009国际红楼梦学术研讨会”于7月11至13日在山东蓬莱市召开。来自中国大陆、香港特区,日本、韩国、马来西亚、新加坡等国家和地区的专家学者120余人出席了本届会议。
   开幕式由中国红楼梦学会秘书长孙玉明主持,中国艺术研究院党委书记、中国红楼梦学会会长张庆善致开幕辞,烟台市委副书记齐秀生致欢迎辞,山东省文化厅副厅长李宗伟,中国红楼梦学会副会长、民革中央宣传部原部长蔡义江,中国红楼梦学会顾问、香港梦梅馆总编梅节,韩国高丽大学教授、著名汉学家崔溶澈分别代表主办单位、地方政府及专家学者发言。
  《红楼梦》是中国古代小说创作的巅峰之作,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集中表达,涵盖了中国古代日常生活的诸多方面。此次会议主题立足文本,以文献研究为基础,文化研究为旨归,内容涉及作者、版本、美学、艺术,《红楼梦》与中国传统文化,《红楼梦》的海外传播,以及红楼文化产业等研究领域。研讨会历时三天,分六场进行,共计50人发言。研讨范围广泛,主题丰富,跨越诸多领域。特别是由日本、韩国等海外学者带来的论文,角度新颖,观点中肯,令人耳目一新。
  此次研讨会正值《红楼梦学刊》创刊三十周年。中国红楼梦学会副会长、哈尔滨师范大学教授张锦池,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吕启祥、王湜华,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研究员张书才,中国红楼梦学会常务理事杜春耕,辽宁省辽阳市红楼梦学会会长林正义等诸位专家,分别回顾了学刊自创刊以来各自经历的风雨历程,针对当前社会浮华功利所带来的不良学风,表达了对学刊的期望,并支持学刊坚定自己的学术立场。
   大会闭幕式由中国红楼梦学会常务理事、北京语言大学教授沈治钧主持,中国红楼梦学会副会长、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胡文彬做大会总结发言,中国红楼梦学会副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石昌渝致闭幕辞,蓬莱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曹承华致欢送辞。在大会总结中,胡文彬深情回顾了过往三十年红学走过的一段历史,高度赞扬了与会学者以及他们所带来的学术成果,寄予中青年学者以厚望。
  文化是人类文明与社会进步的标志,《红楼梦》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集大成之作,故而红学研究承载着传播传统文化的历史使命,往往也体现着社会环境的变迁。从1980年第一届《红楼梦》国际学术研讨会到今天,每逢盛会,学者们的发言都会让人耳目一新,令人感叹经典著作强大的生命力。

(供稿:红楼梦研究所何卫国  编辑:韩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