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中国艺术研究院获评2022年文化和旅游志愿服务典型案例

时间:2023-02-14

中国艺术研究院“春雨工程”大讲堂走进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活动

为落实文化和旅游部、中央文明办《2022年文化和旅游志愿服务工作方案》(文旅公共发〔2022〕47号)有关精神,我院于2022年10月组织实施了中国艺术研究院“春雨工程”大讲堂走进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活动。此项文化志愿服务工作在2022年文化和旅游志愿服务典型案例遴选推荐活动中脱颖而出,获评“边疆民族地区志愿服务典型案例”。在2022年度遴选出的50个成效明显、影响力强、具有创新价值和鲜明特色的典型案例中,文化和旅游部共有两家直属单位的志愿服务项目入选。这也是自2021年文化和旅游部、中央文明办开展“春雨工程”志愿服务评选以来,我院第二次获得此类荣誉。

我院根据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文化和旅游部门提出的需求,组织了一支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方面颇有建树的专家志愿者团队,以“大讲堂”方式在当地开展了为期5天的文化志愿服务活动。授课专家有: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副主任郝庆军、艺术学研究所研究员李宏复、戏曲研究所研究员毛小雨、舞蹈研究所副研究员金娟。专家们分别进行了题为《浅谈民族边疆地区非遗保护的特点与规律》《遗产保护与培育创新——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发展路径》《非遗——文化空间的衍生品》《传统舞蹈类非遗保护的现状、问题及对策》的专题讲座。讲座内容深入浅出,现场互动频繁、气氛活跃热烈。学员们表示,这样的讲座正是他们需要的,专家们的授课内容既有高屋建瓴的视角,也有针对具体工作的指导意见,更提供了许多可供借鉴的实践案例,让他们开阔了眼界,扩宽了思路,提升了业务水平。文山州八县市文化和旅游部门的主要负责人、业务骨干以及部分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共80余人参加培训。这次活动是我院自2019年以来对云南边疆少数民族地区实施点对点文化志愿帮扶工作的又一次成功案例,为我院开展文化和旅游志愿服务工作积累了经验。

科研管理处作为我院落实“春雨工程”文化志愿服务工作的实施部门,自2013年以来先后组织院内专家志愿者赴西部各省区举办公益讲座逾百场,行程近30万公里。下一步,科研管理处将按照院里部署,继续贯彻落实好文化和旅游部、中央文明办的志愿服务工作要求,紧扣年度主题,充分利用我院学术资源优势对接地方文旅发展需求,将中国艺术研究院“春雨工程”大讲堂活动打造成效果好、成色足的文化志愿服务名片,为推动西部地区文化和旅游事业的繁荣发展做出更多贡献。

编辑:郭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