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中国艺术研究院在第七届“啄木鸟杯”中国文艺评论推优中取得佳绩

时间:2023-02-14

2023年1月13日,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办的第七届“啄木鸟杯”中国文艺评论推优揭晓。本届推优活动作品共收到作品705份,其中著作76部、长评442篇、短评187篇。经过初评、复评、终评,并报中国文联批准,最终推选出优秀文艺评论著作5部、优秀文艺长评文章15篇、优秀文艺短评文章15篇,共计35个优秀作品。我院表现突出,获得5项表彰。

中国艺术研究院舞蹈研究所副研究员刘晓真的《舞蹈评论的“识”与“述”》获优秀文艺长评文章,中国艺术研究院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研究所副研究员李静的《当代喜剧节目的“现实性”及其潜能》获优秀文艺短评文章。《文艺研究》杂志社编发的《东方古典戏剧“现实主义”问题的“身心”置换与再语境化——以歌舞伎、京剧访苏公演为中心》《百年党史与中国新文艺的逻辑演进及艺术呈现》《摄影“中国化”的话语实践——兼与“美术革命”的错位交织》三篇获评优秀文艺长评文章,成为本届推优活动中入选文章最多的期刊。

“啄木鸟杯”中国文艺评论年度推优活动涵盖文学、戏剧、电影、电视、音乐、舞蹈、美术、摄影、书法、曲艺、杂技、民间文艺以及艺术学理论等领域,旨在推出优秀文艺评论作品,激励文艺评论工作者,推进全国文艺评论创新和繁荣,促进文艺事业健康发展。此推优活动每年举办一次,自2016年至今已成功举办六届。我院研究人员及期刊在历届推优中表现突出,这是中国艺术研究院积极加强新时代文艺评论工作,在理论研究、加强文章组稿等方面取得的重要成果。


附:

中国艺术研究院院入选第七届“啄木鸟杯”中国文艺评论优秀作品名单及评委推选意见

一、作品《舞蹈评论的“识”与“述”》

作者:刘晓真,中国艺术研究院舞蹈研究所副研究员

出处:《中国文艺评论》,2022年4月

推荐单位:中国舞蹈家协会

评委推选意见:本文秉持客观、清醒、冷静的叙述立场,凸显了舞蹈评论中常常易被忽略的真相和过程,即如何从“舞”转“文”,由“识”而“述”的上升之道。正如作者所言,文无定法,评论写作也需要不断尝试和验证,舞蹈评论的实践性就在于从不同的路径通往舞蹈审美的理想境地。

入选类别:优秀文艺长评文章

二、作品《当代喜剧节目的“现实性”及其潜能》

作者:李静,中国艺术研究院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研究所副研究员、《文艺理论与批评》副主编

出处:《文艺报》,2022年6月

推荐单位:《文艺理论与批评》

评委推选意见:喜剧深受群众喜爱,但有关喜剧的研究及评论是众说纷纭的难题。本文用短小精悍的论述,揭示了当代中国各类喜剧节目的优势与特点,亦不讳言其中不足。同时结合具体分析,提出了促进喜剧类节目健康发展的建设性意见与建议,寓论于评,见微知著。

入选类别:优秀文艺短评文章

三、作品《东方古典戏剧“现实主义”问题的“身心”置换与再语境化——以歌舞伎、京剧访苏公演为中心》

作者:江棘,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副教授

出处:《文艺研究》,2022年4月

推荐单位:中国文艺评论(中国人民大学)基地

评委推选意见:舞台表演艺术的跨文化传播及其有效性是极具挑战性的艺术话题,本文在深入研究1935年梅兰芳访问苏联的经历与影响的同时,将1926年日本歌舞伎访苏演出纳入考察脉络,并从两者比较中观察认识梅兰芳访苏这一重大跨文化戏剧交流事件,由此思考东西方表演艺术交流与对话的各种路径及其效果。该文观点新颖而具有说服力,不仅有助于读者更深入了解历史,对当下中国文化如何更好走出去,也具有一定参考价值。

入选类别:优秀文艺长评文章

四、作品《百年党史与中国新文艺的逻辑演进及艺术呈现》

作者:张福贵,吉林大学中国文化研究所所长、文学院教授

出处:《文艺研究》,2021年7月

推荐单位:《文艺研究》

评委推选意见:作者不受“为艺术而艺术”的美学遮蔽,以实事求是的精神和科学研究的态度,发现中国现当代文艺与社会政治的密切联系,揭示出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与中国新文艺的逻辑演进的一致性,创造性地将“党史文艺”美学特征总结为追求史传性的宏大叙事、塑造完美崇高的共产党员英雄形象、书写悲壮的正义伦理。文章立场鲜明,观点突出,富有创见。

入选类别:优秀文艺长评文章

五、作品《摄影“中国化”的话语实践——兼与“美术革命”的错位交织》

作者:郑梓煜,中山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研究员

出处:《文艺研究》,2021年10月

推荐单位:《中国摄影家》

评委推选意见:本文是一篇现象分析文章,作者把20世纪上半叶摄影与美术在中国的路径转化现象加以发掘和对比,指出摄影“中国化”的典型路径是模仿文人画,“美术革命”论以西方写实主义为进步与科学的象征从而选择新路径,并沿着摄影与美术的本体规律,从传统文化与西方文化对二者的影响和比照中,分析这种现象背后的必然性。该文立论新颖,论证扎实,对当下摄影和美术创作仍有一定的理论参考价值。

入选类别:优秀文艺长评文章

编辑:郭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