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构建中国传统音乐录音档案学术资源数字平台

时间:2024-01-15

编者按日前,文化和旅游部中华文化资源普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公布了11个文化资源普查成果转化利用典型案例,其中包括中国艺术研究院“构建中国传统音乐录音档案学术资源数字平台”。案例已同步在文化和旅游部官方网站、“中国文化报”公众号、“文旅中国”客户端、“中国旅游新闻”客户端等媒体平台发布,欢迎关注。

新中国成立后,民族音乐研究工作面临继往开来的新局面,国家和文化艺术界高度重视民间艺术形式的考察与研究工作,众多优秀的民间音乐艺术正待挖掘与整理。

何芸(左)采访贵州省台江县革东区大塘乡茅坪寨苗族音乐(1957)

田青在云南剑川采风时与该地佛道洞经音乐乐师合影(1991年)

1950年,音乐学家杨荫浏带着国内罕见的钢丝录音机回到无锡,专程考察当地的民间音乐情况。他和琵琶名家曹安和特意找到阿炳,并在乐器店新买了一把胡琴给他,录下了阿炳的3首二胡曲,包括《二泉映月》《听松》《寒春风曲》。翌日,又携录音设备请阿炳录制了《大浪淘沙》《龙船》《昭君出塞》3首琵琶曲,使之得以传世。就在这年底,阿炳因病重逝世,这6首弥足珍贵的录音也成了阿炳留下的稀世绝唱。

此后半个多世纪里,中国艺术研究院音乐研究所的学者足迹遍及全国,采集了大量濒危传统音乐的珍贵资料,具有无可替代的艺术和学术价值。

进行数字化抢救与保护

1997年,中国艺术研究院藏中国传统音乐录音档案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的记忆”项目,并被列入第一批《世界记忆名录》。

项目入选后,中国艺术研究院组织专门团队,采用国际标准,对唱片(粗纹和密纹)、钢丝录音带、开盘录音带、盒式录音带等不同类型的模拟载体进行数字化抢救与保护。经过20多年的努力,最终形成目前国内收录中国传统音乐录音数量最庞大、历史最悠久、珍贵度最高的专业数据库。

由中国艺术研究院建设的“世界的记忆——中国传统音乐录音档案”数字平台(https://www.ctmsa-cnaa.com )是面向全社会乃至全世界的公益性音频资源数字平台,于2022年4月23日上线试运行。该平台的所有资源均来自中国艺术研究院收集和收藏的中国第一个《世界记忆名录》项目——“中国传统音乐录音档案”。

提供学术资源的数字平台

“中国传统音乐录音档案”数字平台由中国艺术研究院艺术与文献馆主持设计建设,所发布的学术资源经过中国艺术研究院音乐研究所专家的审核。平台通过“资源”“专题”和“专栏”进行全方位展示和发布。

“资源”是平台的核心,其分类依据音乐研究所编辑出版、已故著名音乐学家黄翔鹏作序的《中国艺术研究院音乐研究所所藏中国音乐音响目录》一书。为满足不同群体的资源需求,平台中设计了多种检索方式,提供多个检索筛选条件,且相关条件交替使用,努力实现资源的精确定位。

“专题”是资源信息的系统化和主题化,根据重要的音乐学术事项进行整理提取。

“专栏”提供了与资源相关的学术著述,从理论角度深化资源,帮助访问者更好地理解资源的意义和价值。

平台动态欢迎页“繁花似锦”的设计理念,取自中国艺术研究院院训“百花齐放,推陈出新”;平台特别设计致敬页,献给这批宝贵档案的采集者、提供者和保护者,以示对他们的敬意。

与一般的音乐数字平台不同,“中国传统音乐录音档案”数字平台具有突出的学术性,所提供的资源多为学者采录、收集的学术资料,其中绝大多数来自实地考察。平台以提供第一手学术资料为基本原则,努力保留资源的原始样态,无论音响还是著录信息,均以原貌呈现。平台具有明确的学术档案性质,为确保资源原始信息的完整,平台在呈现元数据著录信息的同时,尽可能附以数字化原始记录单,以备查考。中国传统音乐录音档案是中国乃至全世界的共同财富。中国艺术研究院致力于将这一数字平台建成开放性数据平台,为学界提供更为丰富的传统音乐音响资源。

促进传统文化遗产的保护和利用

“中国传统音乐录音档案”数字平台的上线受到了媒体的广泛关注。央视《文化十分》栏目、人民日报App及网页、《人民日报海外版》、中国新闻网、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人民政协网、《中国文化报》及“文旅中国”客户端、《中国日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世界记忆项目中国国家委员会官方网站、澎湃新闻、《中国民族报》、北京日报网页等央媒或机关媒体,《音乐研究》《人民音乐》《音乐周报》《中国艺术报》《文艺报》《中外文化交流》和中国社会科学网等专业媒体分别进行了专题报道。“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在“中国传统音乐录音档案”数字平台上线一周后,便在其推荐频道和文化——中国音乐栏目中制作推出“中国传统音乐录音档案”专题。该专题分民间歌曲、民族器乐曲、曲艺音乐、综合类传统乐种、歌舞及舞蹈音乐和戏曲音乐6个专辑,共推出60首曲目,内容均来自“中国传统音乐录音档案”数字平台。

乔建中(中)、薛艺兵(右)在河北省任丘市出岸镇东良淀村采访音乐会艺人(1993年)

“中国传统音乐录音档案”是一个侧重于提供学术资源的数字平台,上线至今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经初步统计,上线一年多来,访问量逾10万,注册量3800多,涉及24个国家以及全国几乎所有省份和我国港澳台地区。

作为中国第一家“世界的记忆”项目保护单位,中国艺术研究院借用数字技术将这一世界文化遗产发布、共享,不但实现了“世界的记忆”项目《有关保护文献遗产的总指导原则》中所提出的三大保护目标,还将为音乐类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记录和保护提供可资借鉴的经验,促进传统文化遗产的保护和利用。


(图片:艺术与文献馆)

编辑:郭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