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第十届两岸文化发展论坛在福州开幕

时间:2023-11-25

2023年11月25日,由中国艺术研究院、福建师范大学、福建社会科学院、台湾世新大学、福建省两岸融合发展研究院等单位联合主办的“第十届两岸文化发展论坛”在福建师范大学开幕。来自两岸科研机构、高等院校的17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论坛。

第十届两岸文化发展论坛开幕式

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副会长孙亚夫,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副会长杨毅周,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党委副书记周庆富,台湾世新大学校长陈清河,福建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刘小新,台湾万卷楼图书公司总经理梁锦兴,福建师范大学副校长郑家建先后致辞。

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党委副书记周庆富以视频方式致辞

周庆富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十年来,两岸学者坚守初心、携手同行,推动两岸文化发展论坛从无到有、日益蓬勃,在文化领域的交流合作中不断克服障碍与阻隔,不断探索两岸文化融合发展新路径,不断增进两岸民众情感相通与心灵契合,助力两岸关系回到和平发展的正确轨道。

中国艺术研究院学者刘春(左上)、银卓玛(右上)、支菲娜(左中)、李啸非(左下)、焦天然(右下)发言

本次论坛以“两岸文化合聚助力中国式现代化”为主题,设立5个分论坛。在下午的两岸教育融合发展分论坛上,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文化研究所助理研究员焦天然以《浅谈两岸秦汉史学术交流与交往——以出土文献整理研究为中心》为题发言。在两岸文化艺术交融分论坛上,中国艺术研究院音乐研究所副研究员银卓玛以《海上丝绸之路民族乐器演变史上的两岸交流——以扬琴为例》为题发言,舞蹈研究所副所长、副研究员刘春以《中国舞蹈的文化血脉与当代转型》为题发言,美术研究所副研究员李啸非以《“镜”中人:一位晚明书商的自我形塑》为题发言,电影电视研究所高级编辑支菲娜以《中国电影业现代化转型中的两岸融合与前瞻》为题发言。5位学者从各自领域出发,发表了深入独特的学术见解并参与主持和评议。

第十届两岸文化发展论坛与会嘉宾集体合影

第十届两岸文化发展论坛论文集

本次论坛共提交论文百余篇,印发论文集三册。与会专家一致认为,此次活动围绕两岸共同关注的文化议题,进一步发挥两岸文化发展论坛的重要平台作用,该论坛已成为两岸学者共同期待盼望和发布学术成果的重要阵地。

编辑:郭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