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赓续文脉 守正创新——中国艺术研究院开展文化传承发展主题考察采风活动

时间:2023-11-23

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强调,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很多重要元素,共同塑造出中华文明的突出特性。近日,中国艺术研究院组织院内艺术家,以“赓续文脉,守正创新”为主题,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前往张掖开展了为期五天的文化传承发展主题考察采风活动。本次考察采风活动由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党委副书记周庆富担任领队,国画院院长牛克成、常务副院长崔进、副院长李传珍,雕塑院常务副院长郅敏,篆刻院副院长尹海龙,艺术培训中心主任刘波等十余位知名艺术家共同参与,院办公室主任王冠、《中国摄影家》杂志社社长兼主编阳丽君、创作管理处处长杨明刚、副处长林苗苗等人一同考察。

甘肃省张掖市作为“一带一路”的地理纽带,拥有丰富的自然、人文资源。自西汉张骞通西域后,千百年来,河西走廊风云际会、英豪辈出,东西方文明相互碰撞、交流互鉴,多元文化经年累月积淀于此。2019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就曾到访张掖,就传承红色基因、发展现代职业教育、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等作出重要指示。在这一背景下,此次活动旨在组织中国艺术研究院艺术家沿着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学习、考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历史脚步,进一步加深对中华文明的五大突出特性的理解,以“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精神指导启迪艺术创作。

中国艺术研究院考察队伍参观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

中国艺术研究院考察队伍参观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

在为期五天的考察活动中,中国艺术研究院考察队伍首先前往位于张掖市高台县的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举行了爱国主义教育活动,艺术家们被中国工农红军浴血征战河西走廊的精神感动,被西路军征战河西所谱写的悲壮的英雄史诗震撼。随后,考察队伍前往高台县博物馆、胡杨林景区、骆驼城遗址、大佛寺、七彩丹霞、冰沟丹霞、金塔寺、马蹄北寺、千佛洞石窟、平山湖大峡谷考察采风。在当地丰赡的壁画、雕塑、建筑艺术中,艺术家们领略到了古代匠人的智慧、巧思与精湛技艺,而这些遗存的宝贵杰作又融洽地嵌合在西北宏阔的自然风貌中,浑然天成。

中国艺术研究院考察队伍与高台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杨文明就地方文化发展进行交流

考察期间,为进一步加强两地文化交流,中国艺术研究院一行与张掖市委书记卢小亨,张掖市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安维国及张掖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负责同志等举行了座谈会。会后,由张掖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主办,张掖书画院(张掖市美术馆)承办的“中国艺术研究院文化传承发展主题考察采风张掖书画笔会活动”在张掖市美术馆举行。艺术家们倾情创作、各展风采,以精笔酣墨创作出了一系列贴近生活、讴歌时代的书画作品。一幅幅佳作,凝聚了艺术家们意气风发的精神风貌。

中国艺术研究院考察队伍参观平山湖大峡谷

此次考察采风活动内容丰富、所获颇多。穿梭在文物古迹间,触摸悠悠岁月沧桑,艺术家们无不被连绵广袤的壮美天地所吸引,为悠长深厚的历史文化所折服,同时也感受到了文化传承发展的深宏意义与所肩负的使命责任。通过此次文化传承发展主题考察采风活动,两地艺术家不仅共享了文化资源、深化了艺术交流,同时也为进一步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继续发扬和谐文明的丝绸文化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编辑:郭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