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中国传统音乐考察报告》

时间:2022-10-26



著作简介

《中国传统音乐考察报告》是中国艺术研究院2019年基本科研业务费院级学术研究项目。全书共10卷,集文字资料与音响资料于一体,收录20世纪50—60年代音乐研究所采访、整理、编印的部分传统音乐考察报告及音响资料,纸稿共计40册、音响资料共计1170条,由编委会结合采访年代、采访地点和乐种类别进行排序、整理。本书全面体现了中国艺术研究院在70多年的发展历程中,对中华优秀传统音乐文化保护和传承的重要成果,展示了中国艺术研究院音乐研究所前辈学者的传统音乐实地考察方法、学术传统和中国音乐学学术体系奠基者的学术精神。

自20世纪50年代起,中国老一辈学者开始前往全国各地成百上千个角落,对留存在当地人们生活中的各类传统音乐进行考察研究与描述记录。截至1994年,以杨荫浏、曹安和、简其华、毛继增、潘怀素、查阜西、杨大钧、王迪等诸位前辈为代表的中国艺术研究院音乐研究所已对全国28个省(直辖市、自治区)的225个地区、市县的42个民族的传统音乐进行了实地考察,搜集了大量珍贵的传统音乐资料,包括音响、乐器、图片、书谱等。以杨荫浏为代表的学者所做的一系列民间音乐采访工作,不但成为中国艺术研究院音乐研究所田野工作的开端,为中国艺术研究院音乐研究所音响档案的建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更为后代学人树立了学术风范,为民间音乐采访工作提供了范例。

除音乐本体外,考察报告将音乐置于历史民族、仪式中去,音乐不是单独存在的,是在一种文化事项里,与传统文化共生的。参与采访的学者群体,运用了田野考察的“住居式考察”“个案调查”“地区性普查”“专题性普查”等方式。音乐学家黄翔鹏说,传统音乐能够确认年代的三大宝库是:古琴音乐、戏曲音乐、各地乐种,有三个前提分别是:有谱可依、有音乐实践、有音响可听。《中国传统音乐考察报告》要做的实际上就是黄翔鹏先生提到的三个部分,它是音乐学前辈记录的综合性的音乐实践活动,是可听的音响文献资料。

《中国传统音乐考察报告》体量大、范围广、民族多、研究深、历时长,凝聚了一代音乐学前辈的心血,述说了中国传统音乐发展的历程。前辈学者在艰苦环境中开拓的音乐学之路,值得后辈学人珍藏纪念,更值得后来者沿着前辈的田野,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对音乐学学科细致全面地探究、发展与追寻,沿着前辈的田野追音乐之根,塑民族之魂。

本书由中国艺术研究院基本科研业务费项目资助出版。


目录








出版信息

书名:中国传统音乐考察报告(10卷)

作者:中国艺术研究院音乐研究所

中国艺术研究院艺术与文献馆 编

出版社:文化艺术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2年6月

ISBN:978-7-5039-7064-1

编辑:郭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