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新世纪话剧舞台视野观察》

时间:2022-07-28


著作简介

戏剧批评是一个时代戏剧思潮的“晴雨表”,不仅折射着戏剧创作的起伏变化,而且映衬着一个时代的戏剧审美、美学理念和艺术观点。本书聚焦新世纪话剧行业发展的热点问题和重要现象,包括现当代戏剧的发展、剧作审美现代性的启示、经典剧作对戏剧传统的传承与创新、多维度的视野下对中国当下戏剧现实的探讨、中国话剧产业化发展问题的横向比较研究和深度思考等。

“戏剧行业发展观察”,主要从宏观层面观察和解读戏剧行业发展现象,分析问题关键核心,积极探寻未来可能的行业发展方向。章节中纵观改革开放40年以来农村题材话剧作品的创作,既有对不同时期艺术创作美学观念和戏剧理论的梳理,也有对典型作品的个案分析。

“戏剧产业化发展探索”,主要分析话剧在新的文化商业生态环境下的发展规律和相关艺术形态产业化发展的对比性研究,窥探新世纪话剧发展的都市化、商业化趋势,从戏剧经营生态的角度探寻新的发展路径和方向。文化产业化是在我国现实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以产业机制发展文化,使大多数文化产品和服务在市场中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最佳组合,在市场竞争中生存和壮大,促使文化的建设发展走上与市场经济协调发展的良性运行轨道,实现由传统文化事业向现代文化产业转变的新型文化产品生产经营方式,把文化产业培育成为国民经济新的增长点和支柱产业的重要途径。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谋划“十四五”时期发展,要高度重视发展文化产业;2021年,文化和旅游部发布《“十四五”文化产业发展规划》,明确了“十四五”文化产业发展的总体要求,描绘了文化产业发展蓝图。发展文化产业是满足人民多样化、高品位文化需求的重要基础,也是激发文化创造活力、推进文化强国建设的必然要求,本书正是从话剧行业的角度对这一重要文化发展战略的积极思考。


作者简介

潘晓曦,现就职于中国艺术研究院话剧研究所,主要研究方向为戏剧产业化发展、早期话剧发生史、戏剧教育实践研究等。

出版专著《新世纪话剧舞台视野观察》《阳光天堂——曹禺戏剧的黄金梦想》等,参与编写《中国话剧艺术家访谈与研究》系列丛书、《历史回放舞台辉煌——中国话剧诞生110周年纪念图册》《中国话剧编年史》《葛一虹文集》等著作。


出版信息

书名:新世纪话剧舞台视野观察

作者:潘晓曦

出版社:山西人民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2年5月

版次:第1版

ISBN:978-7-203-12293-7

编辑:郭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