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解读艺术:巴迪欧》

时间:2022-03-21





著作简介

巴迪欧是当今重要的哲学家之一,也是其中最有争议的一位。本书关注视觉艺术,介绍和重构了巴迪欧的作品。书中表达了这样的观点:艺术不是哲学的研究对象,艺术不是完全为哲学服务的,也不完全从属于哲学,而是其基本条件之一。虽然哲学无疑对艺术非常有用,但这并不是必要的。

另一方面,哲学绝对需要艺术。没有艺术,哲学就不会存在。本书对究竟为什么会这样予以了探讨。尽管艺术品常常在这里扮演着诠释的角色,但事实上,艺术(真正的艺术)总是出现在哲学之前,仿佛是在教导它,它可以是什么,它可能变成什么一样。巴迪欧哲学的伟大之处在于,它告诉人们,我们不必满足于这样—个世界,我们所要做的就是开始独立思考。


目录

总序

解读与重塑

导言

第一印象

新奇的重要性

房间里的大象

激进的革命家多萝西

第一部分 存在与显现

第一章

解构,重构,再构

“一”还是“多”?

虚空与状态

减法的艺术

从数学本体论到逻辑现象学

世界的逻辑

第二章

条件下的哲学

虚假真实的虚假真实副本

看不见的处方

作为本体论艺术的电影

被感知或不被感知

第二部分 事件和主体

第三章

对“新奇”的震惊

从显现到消失 :事件本体论

杜尚的创造性行为

非美学 :艺术与哲学

消失的行动

第四章

艺术的主体

事件的艺术

掷骰子

两个不可能的点之间

艺术的规则

一般与基本法则

第三部分 真理与伦理

第五章

从这里到永恒

到目前为止的故事

超越艺术

一分为二

真理的真实

充分思考时间

第六章

保持信仰

房间里的(其他)大象

伦理的虚空

虚空的伦理

恶的面孔

在善恶之下

结语

注释

参考文献


译者简介

安丽哲,民盟盟员,中国艺术研究院艺术学研究所副研究员,兼任中国艺术人类学学会副秘书长,主要从事艺术人类学、非物质文化遗产、视觉文化等方面的研究。出版学术专著2部:《性别·服饰·遗产——苗族服饰的艺术人类学研究》《穿在身上的文字——梭戛苗族服饰文化研究》,译著1部:《解读巴迪欧》,合著2部:《陇戛人的生活》《潍坊风筝研究》。其中,《性别·服饰·遗产——苗族服饰的艺术人类学研究》一书曾入选由中国新闻出版总署举办的第三届“三个一百” 原创出版工程(人文社科类)奖项。

先后在国内知名学术期刊发表学术论文《话语与制度:潍坊风筝的保护与传承》《边界与融合:艺术人类学与艺术社会学学科建设与反思》《民族服饰的符号功能与伦理秩序的建构——以苗族服饰为例》《谈清代景泰蓝纹样的种类与文化涵义》《从历史功能论角度谈传统手工艺的复兴——以潍坊风筝为例》《苗族服饰纹样造型方式之解析——长角苗服饰艺术个案考察》等50余篇。


出版信息

书名:解读艺术:巴迪欧(思想家眼中的艺术丛书)

作者:[美] 亚历克斯·林 著    

      安丽哲 译

出版社:重庆大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1-11-01

版次:1

开本:32开        

ISBN:9787568929004        


(来源:“中国艺术研究院科研管理处”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