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原始之美:萨满教与西方人的想象》

时间:2024-03-22



著作简介

《原始之美:萨满教与西方人的想象》(The Beauty of the Primitive-Shamanismthe Western Imagination,N.Y.:Oxford University Press,2007.)是著名宗教史学家安德烈·A.茨纳缅斯基(Andrei A. Znamenski)关于萨满教当代形态的重要著作。该书梳理了18世纪以来萨满教概念在西方社会的发展史,并讲述了这个时期西方学者、作家和探险者及灵性追求者们对西伯利亚和北美土著宗教进行探索与应用的故事。这些故事串起了西方人对萨满教的“想象”,集中反映了他们对东方神秘主义和西方主流文化的观点和态度的变化。该书也因此被称为“了解18世纪以来西方社会思想史和文化史,特别是西方社会‘反现代主义运动’历程的佳作”。

广义的萨满教现象遍布全球,该书通过分享北欧灵性关于各类神灵的概念和分类、印第安人的民族植物学知识、西伯利亚本土生物心理学现象等“丰富的地方性知识”,使充满多样性的世界触手可及;启蒙主义和浪漫主义等社会思潮的继替,特别是“反西方中心论”和“反现代主义”思潮的兴起,还有哲学、心理学、精神分析学和人类学等学科范式的转换等都深刻影响了西方人对萨满教的认知——该书以“中立”姿态客观呈现萨满教被发现、被发掘和被阐释乃至被应用的历程,使原本被笼罩在神秘主义色彩下的萨满教得以突破“刻板印象”,在多学科交汇观照下呈现出独特的“原始之美”。

本书由中国艺术研究院基本科研业务费项目资助出版。


目录

第一章 启蒙主义者和浪漫主义作家看萨满教

隐喻的诞生:18世纪的启蒙主义探险者

印度以外:关于萨满教起源的浪漫东方学观点

浪漫的自然哲学和本土灵性

我们的早期祖先:芬兰民族学和西伯利亚本土灵性

威廉·拉德洛夫对萨满教进行的先锋研究

第二章 从西伯利亚到北美:地方主义者、人类学家和被流放的民族志学家

西伯利亚地方主义者的民族志梦想:19世纪70年代到20世纪20年代

红色的亚特兰蒂斯:美国地方主义者向土著学习(20世纪20~30年代)

对美洲印第安人传统文化的追寻:弗朗兹·博厄斯的人类学

萨满教走向北美:杰瑟普北太平洋探险队和萨满的国度

病态的景象:西伯利亚流亡者作品中的萨满教

第三章 从神经病患者到部落精神分析家:心理学视角下的萨满

北极癔症是萨满教的温床

“原始人的精神病院”:萨满教作为一种精神障碍

小汉斯图腾师:精神分析与萨满

史禄国:通古斯萨满的心智复合体

人文主义学术再次考察萨满教

第四章 魔法植物:致幻植物与部落灵性相遇

神圣蘑菇的探索者:戈登·沃森

蘑菇同谋:神圣的苏摩、毒蝇伞以及宗教的起源

迷幻人类学

“亚马孙河谷和奥里诺科河的一些特别的麻醉品”:死藤水萨满教

神秘之旅

第五章 萨满教走向全球:米尔恰·伊利亚德和卡斯塔尼达

社会背景和思想背景

米尔恰·伊利亚德与古老的入迷术

伊利亚德的遗产:支持者和批评者

卡洛斯·卡斯塔尼达:唐望·马图斯的成就

加州宇宙学

“我们只不过是故事篓子”:后现代主义者卡斯塔尼达

第六章 人类学、卡斯塔尼达的治疗小说与新萨满教的印刷文化

要了解一种事物就先变成这种事物:体验人类学和意识人类学

魔法故事:现代西方萨满教的印刷文化

主流人类学学术视野中的萨满教

第七章 面向未来:现代西方社会的萨满教

迈克尔·哈纳和核心萨满教

现代西方萨满教的多样性

现代西方萨满教社会学

第八章 灵感的来源:从美洲土著到欧洲异教徒的民俗

新萨满教和美洲土著

灵性之争:印第安人和“白人萨满”

文化和智识的融合:北美风格

梅林的呼唤:西方萨满教对欧洲本土灵性的追寻

第九章 回到西伯利亚:在隐喻的故乡进行探险

社会进化的选择:苏联学者眼中的萨满教

被压迫者的宗教,有用的神秘主义,还是现代化的障碍?

西伯利亚萨满成为阶级敌人

后苏联时代的西伯利亚:萨满教与土著民族复兴

进入圆圈:西伯利亚的新萨满教和世界性的神秘主义

结语

注释


著者简介

安德烈·A.茨纳缅斯基(Andrei A. Znamenski),历史学家,早年曾在俄罗斯和美国学习历史学和人类学,先后供职于美国国会图书馆、日本北海道大学、美国亚巴拉马州立大学及孟菲斯大学。主要从事宗教史研究,重点关注西伯利亚与北美洲的土著宗教萨满教以及西方神秘主义等。出版The Beauty of the Primitive:Shamanismthe Western imagination(2007)、Red Shambhala: Magic,Prophecy,Geopolitics in the Heart of Asia(2012)等专著五部;主编Shamanism: Critical Concepts(2004)。


译者简介


苑杰,中国艺术研究院副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博士、中国艺术研究院非物质文化遗产方向博士后。先后供职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国际培训中心、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馆。主要从事民族宗教文化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出版《传统萨满教的复兴:对西伯利亚、东北亚和北美地区萨满教的考察》《满族穆昆与萨满教——以满族石姓为例》等专著三部,《家族、土地与祖先:近世中国四百年社会经济的常与变》(2019年“社科类好书”)、《穿越时光的萨满——通往知识的五百年之旅》等译著三部,发表相关论文、译文和评论性文章二十余篇。  


出版信息

书名:原始之美:萨满教与西方人的想象

著者:安德烈·A.茨纳缅斯基(Andrei A. Znamenski)

译者:苑杰

出版社: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4年1月

版次:1

ISBN:97875522826257

编辑:郭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