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构图艺术》

时间:2023-12-29


著作简介

本书是作者历时近十年完成的一部构图专论。构图是决定绘画艺术是否成立的首要条件,是培养艺术家的过程中非常复杂且重要的学问。《构图艺术》从实践出发,结合大量中外画论,围绕构图“是什么”(构图的理解)、“为什么”(构图的理论)、“怎么办”(构图的运用)三个核心问题进行论述,通过系统理论阐释和经典作品分析,研究并总结构图的理论性质、不同情境下的表达以及具体的实操方法。

作者阐述了不同文本中对构图的权威定义,并对西方绘画中的构图概念与中国绘画中的布局理念进行溯源,探讨分析了自然本源中的构图元素与规则,剖析了绘画创作的本质及过程,从构图的哲学与美学立场、构图的科学基础、绘画认知的误区,以及由观察到抽象再到实践等方面对构图起到的基础性作用做出严谨分析,由此论述构图的理论基础。

理论从实践出发,终归也要落实于实践。作者分析了架上绘画在不同题材中的构图实践应用方法,专门就架上绘画的构图范畴做了具体分析。一方面,构图创作的普遍法则可以直接运用到创作中;另一方面,也兼顾每一种架上绘画的独有特点,灵活运用构图原理。

尽管确实存在一些构图原理,但在艺术中,任何清晰的定律都不可能做到最大程度的精准,总是应该留一点点可供自由创作的空间。对于一位优秀的画家而言,必须培养自己的构图思维,自觉在油画领域中学习、运用辩证法,将油画之道融会贯通。

构图与艺术,因果相生,互为倚重,构图艺术将随时代不断发展,通过新一代艺术家的创作实践得以不断印证并持续丰富。

本书为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成果。


目录

第一部分 理解构图

第一章 构图的概念

一、构图概念的发展史

二、构图概念中“结构”的含义

三、构图的目的和内容

四、画面的构图

第二章 构图简史

一、构图形式的发源

二、构图法则的发展

第三章 构图的特征

一、思想性

二、时间性

三、空间性

第二部分 构图理论

第四章 绘画创作的本质及其过程

一、绘画创作的本质

二、艺术家的创作力

三、艺术家的素养和能力

四、绘画创作的目的、方法和过程

第五章 构图方法论基础

一、构图研究的哲学、美学与科学基础

二、艺术创作中情感体验与审美感受认知

三、科学基础对艺术创作的重要影响

四、构图任务中的科学基础知识应用

五、构图在认知现实中的必要性

六、基本构图法则

第六章 构图的理论基础

一、艺术形象

二、构图规则和工具

第七章 架上绘画的构图

一、静物画

二、室内景

三、风景画

四、肖像画

五、情境主题画

结语

参考文献


作者简介


郑光旭,现任中国艺术研究院艺术与文献馆馆长,博士生导师,国家一级美术师,民盟中央文化委副主任,中国艺术教育促进会理事,国家艺术基金评审专家,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评审专家,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评审专家,中国美术馆评审专家,中国艺术研究院教师指导委员会副主任,中国艺术研究院创作艺术委员会委员、招生委员会委员、学位委员会委员,俄罗斯艺术科学院荣誉院士,列宾美术学院荣誉教授。

首届国家艺术基金获得者,俄罗斯美术家协会金质奖章获得者,俄罗斯艺术创作协会金质奖章获得者。作品数十次参加国内、国际重大展览并获奖,多幅作品被中国美术馆等地收藏。


出版信息

书名:构图艺术

著者:郑光旭

出版社:文化艺术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3年5月

版次:1

ISBN:9787503972706

编辑:郭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