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林 琳

副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哲学博士,美学专业,主要从事美学与电影美学研究,兼任中华美学学会副秘书长;主持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国家一般项目《电影创作展现弘扬中华美学精神的路径与方法研究》;代表著作有《灵魂拷问——伯格曼哲思电影之美》,译著《情绪的语言》,合译著《环境与艺术:环境美学的多维视角》,在《社会科学战线》《北京电影学院学报》《人民日报》等报刊发表文章百余篇。


电影创作展现中华美学精神的路径与方法研究——以电影《不成问题的问题》为例

2015年以来,在中国电影市场强劲增长的势头下,中国电影界立足中国电影事业的长远发展,基于中国电影缺乏自身美学坐标及国际影响力的现状,提出并积极构建中国电影学派,从创作、理论、批评、人才培养等多方面展开探索。其中,电影《不成问题的问题》以符合中国人审美心理的整体性视角、韵律性节奏、含蓄式表达、水墨式画面和现实生活逻辑,唯美而真实地呈现了中国社会的某种文化生态与现实问题,精湛地演绎了人情世故下的复杂人性,同时揭示出坚守法度与普遍原则对社会进步的基础性作用,彰显了艺术创作以美启真、扬善的永恒魅力。作为中国电影学派创作实践的有益探索,电影《不成问题的问题》的成功并不依托现代技术,而在于深耕中国美学思想,纵深发掘中国传统艺术资源,从中汲取营养并合理运用到声画复合的电影叙事中,以中国美学特色的电影叙事与情感表达,展现人人都具有的人性,触动和激发真挚的、高尚的情绪,启迪对生之意义与普遍之道的思考。

本文发表于《艺术评论》2020年第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