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茅 慧

硕士研究生学历,中国艺术研究院舞蹈研究所研究员、硕博导师;舞蹈史论研究方向。主要学术著作有:《新中国舞蹈事典》《夏商周舞蹈》;主编《中国舞蹈史及作品鉴赏》《吴晓邦舞蹈文集(第一卷)》《中国乐舞史料大典》《舞蹈鉴赏》等。《中国乐舞史料大典》获2016年中国优秀出版物提名奖、2017年第四届中国出版政府奖提名奖、2018年获上海图书奖一等奖。现承担两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课题。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民间舞思潮巡礼

改革开放 40 年来,中国民间舞发展的现实背后隐藏着的艺术观念、实践理念,总体而言带有鲜明的主流意识形态印记和特征。改革开放初期,受文坛 “文化寻根热”思想主潮的影响,触发了中国舞蹈界的文化意识觉醒,在舞蹈界的主流媒体上,“舞蹈寻根热”“中国民族民间舞蹈生命力”等重大问题成为中国民间舞理论探讨的热门话题。自 20 世纪 80 年代初,在以北京舞蹈学院为核心的中国高等舞蹈教育领域,采取的是一种叫作 “课堂元素教学法”的民族民间舞蹈课程教学模式,为学院派民族民间舞创作提供孵化器。进入 21 世纪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观念自上而下的营造与中国民族民间舞创作理念形成了一对同时冲击创作者思想的并头潮。“非遗舞蹈”到底应该如何保护和发展,仍然是从理论到实践持续纠缠于舞蹈界思想的命题。

本文发表于《民族艺术研究》2020年第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