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朱京生

副研究员

朱京生,1962年生于北京。毕业于北京联大文法学院、首都师范大学,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生院美术史论硕士课程班结业。曾为美术研究所现代美术研究室主任、副研究员、硕士研究生导师,文化部及北京画院“中国传统绘画研究中心”研究员,长期从事20世纪中国美术史的研究,兼事国画、书法、篆刻创作,师从衲子及常道先生。

专著《陈半丁》、《京派大家陈半丁(上下)》获文化部、中国艺术研究院优秀科研成果奖,《大写意的风神》在首届篆刻理论研讨会上被评为优秀论文。完成国家艺术科学课题《京津画派考察与研究》的考察研究工作。主要著作、论文及批评文字有:《被颠倒的历史——北平艺专三教授罢教与国画论战事件》、《〈白石老人自述〉索隐》、《泼墨山水的新境》、《尤无曲的艺路人生》、《万古不磨意  中游自在心——衲子先生的中国画之路》、《大家看看——李苦禅<鹭鸶荷花>》的创作及相关个人与画史背景》 、《新文人篆刻宣言》、《斥两极而中行——印之工写及陈半丁小写意印风的形成与特点》、 《易大厂印风的演变及特点》、《 当代篆刻概观》、《从第三届篆刻展看当代印坛》等,合著多种。

参与陈半丁纪念馆的建设,组织策划“陈半丁与20世纪北京中国画坛”学术研讨会、新文人篆刻及新文人艺术系列活动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