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李宏复

研究员

  李宏复,满族,吉林省吉林市人,民族学博士。现供职于中国艺术研究院艺术人类学研究所,民间美术研究方向硕士生导师。学术兼职有中国艺术人类学学会常务理事、副秘书长,中国少数民族服饰学会常务理事等。主要研究领域:艺术人类学、中国民族民间美术、中国刺绣工艺文化。

  近十年承担及参与课题: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艺术类《中国少数民族刺绣工艺文化研究》、《中国北方游牧民族的造型艺术与文化表意》;中央民族大学“985工程”中国少数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社科研究项目《萨满造型艺术》;海南省高等学校科学研究项目《黎族妇女筒裙纹样研究》。利用课题及自筹经费对天津、晋、蒙、辽、吉、黑、苏、鲁、粤、桂、琼、云、贵、川、陕、甘、青、宁、新等地的一部分市、县、乡、镇、村,就22个等民族的民间刺绣工艺文化、萨满教文化分别进行了调研,并收集了大量可供研究的相关资料。

  近十年主要论著:《枕的风情-中国民间枕顶绣》获中国艺术研究院2005年优秀科研成果奖;《萨满造型艺术》;《中国国粹艺术读本:织绣》;《手工刺绣》;《中国刺绣文化解读》;《一幅珍贵的民族画卷-百苗图》;《中国北方民族桦树皮器物的造型艺术》获吴文藻文化人类学奖;《东北地区少数民族萨满造型艺术-民族学田野调查案例研究》;《民间刺绣图案的象征符号阐释》;《民族民间文化遗产枕顶绣-俗中求雅的吉祥心理寄托》;《潮绣的传承与商品化》;《西北回族刺绣研究》;《中国民间的戏曲刺绣图像-象征意义的非文字教化功能》;《 清代滇、黔、湘民族图册中服装造型的解读》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