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安丽哲

艺术学研究所 研究员

安丽哲:博士,民盟盟员,河北石家庄人,中国艺术研究院艺术学研究所研究员,艺术人类学研究中心副主任,硕士生导师,兼中国艺术人类学学会副秘书长,主要从事艺术人类学、物质文化遗产等方面的研究。出版学术专著4部《性别·服饰·遗产——苗族服饰的艺术人类学研究》《民族服饰文化研究》《中国艺术人类学述论(1980-2020)》《潍坊风筝》,译著1部《解读巴迪欧》等。其中《性别·服饰·遗产——苗族服饰的艺术人类学研究》一书曾入选由中国新闻出版总署举办的第三届“三个一百” 原创出版工程(人文社科类)奖项。先后参与了国家重点"西部人文资源的保护、开发和利用"、“西北人文资源环境基础数据库”,参与完成国家社科重点课题《社会转型与传统工艺美术的发展研究》(15AG003),主持完成文化部《艺术人类学理论思潮与田野工作方法》(13DA01),担任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艺术人类学的理论与实践研究》(2021ZDA027)艺术乡建子课题组组长。

先后在国内知名学术期刊发表学术论文《边界与融合:艺术人类学与艺术社会学学科建设与反思》《民族服饰的符号功能与伦理秩序的建构——以苗族服饰为例》《谈清代景泰蓝纹样的种类与文化涵义》《从历史功能论角度谈传统手工艺的复兴——以潍坊风筝为例》等60余篇。多篇相关成果被《中国社会科学报》、中国社会科学网等全文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