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张美芳

工艺美术研究所

  张美芳,女,苏州人,高级工艺美术师。曾荣获“全国三八红旗手”,当选第六、七、八届全国人大代表;国务院授予特殊津贴的专家;江苏省工艺美术大师;中国工艺美术学会“刺绣专业委员会”会长。2010年,被聘为中国艺术研究院工艺美术研究所客座研究员。

  1964年进入苏州刺绣研究所,系统学习、研究传统苏绣针法、技法及乱针绣的针法、技法。2005年由诺贝尔奖获得者、著名科学家李政道先生亲自授意创建“苏绣艺术创新中心”,担任主任、艺术总监。

  一、主持、研究及艺术指导一些重要的刺绣作品:

  1、参与绣制的“金丝猴与哈叭狗”被日本“良旭川艺术馆”永久收藏。

  2、主持研制的大型刺绣“彩墨荷搪”,在香港“九七”回归时,被外交部公署收藏陈列。

  3、主持研制的大型刺绣“金色秋天”、“荷花”,在澳门“九九”回归时被外交部公署收藏陈列。

  4、主持研制的大型刺绣“兰花”被中国驻新加坡大使馆收藏陈列。

  5、主持研制的刺绣英国女王“伊丽莎白肖像”被外交部征集,作为国礼。

  6、参与研制的刺绣精品“双燕”,在刺绣技艺上新的创意,得到了著名画家吴冠中先生的高度赞赏,并亲笔来信给与鼓励,并于2000年“首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作品暨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会”荣获“金奖”。

  7、2001年,由著名科学家李政道先生提议将他一项“金核子对撞科学图象”用刺绣技艺来表达。本人着力于刺绣用材的研究、科研攻关。作品完成后,得到了李先生充分肯定,并与吴冠中先生一致评定为“神品”,作品原件被中国科学院珍藏。2008年该作在“中国工艺美术精品大展”中被评为“金奖”。

  8、主持研制的大型发绣“康熙南巡图”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经典作品被文化部收藏。

  9、主持研制的双面绣刺绣“鹤舞”被中国工艺美术馆征集收藏。

  10、主持研制的刺绣“花卉屏风”(常沙娜设计)被中国工艺美术馆征集收藏。

  11、为孙中山纪念馆精心复制宋庆龄收藏的刺绣作品“猫”。

  12、精心研制刺绣作品“唐卡”,被中国工艺美术馆征集珍藏。

  13、以传统针法“打籽绣”,创意研究敦煌系列作品,得到了长期研究敦煌艺术的专家充分肯定,其中“打籽绣敦煌藻井”被中国工艺美术馆珍藏。

  14、从工艺美术的“材美工巧”入手,研制了“刺绣海棠图”,被中国工艺美术馆征集珍藏。

  15、将传统刺绣技艺和现代艺术相结合进行尝试,研制了美国艺术家的“graceful branch movement”充分表现了刺绣作品的全新的艺术效果。

  二、编著的书籍和文章

  1、《乱针绣技法》(轻工业出版社)

  2、《苏绣针法与技巧》(江苏省科技出版社)

  3、《中国现代美术全集 刺绣卷》(编委)(河北省人民出版社)

  4、《中国古代织染刺绣全集  古代刺绣卷》(主编)(天津美术出版社)

  5、受邀专门为《threads of light》一书撰文《中国刺绣》 (美国洛杉矶“法乐艺术博物馆”)

  6、为“顾绣国际学术研讨会”撰文《顾绣艺术特色》(上海博物馆主办)

  7、于辽宁省博物馆主办“织绣论坛”发表学术论文《浅析清代艺术家沈寿的刺绣风格及特点》

  8、于文化部主办的“传统工艺美术的研讨会”上发言《努力继承 坚持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