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曲智

工艺美术研究所

  曲智,男,热贡唐卡艺人,青海省同仁县隆务镇吾屯下庄村人,生于1971年,藏族,初中文化程度,通藏语、汉语、吾屯语。曲智祖上唐卡艺人辈出,公元18世纪的著名唐卡艺人巴完是曲智的先祖,其后的多杰卡、尕桑次成、才让多杰、普华、赞拉、曼拉、桑杰尖措都是历代有名的唐卡艺术大师。曲智拜唐卡艺术大师久美曲宗(系九世班禅画师)、哥哥扎西尖措为师,系统学习了唐卡绘画所有工序,由于注重基本功的训练,绘画技能达到了炉火纯青的地步,成为热贡地区普遍公认的“唐卡王”。 2010年,被聘为中国艺术研究院工艺美术研究所客座研究员。

  先后到甘肃夏河县白石崖寺、塔尔寺、拉卜楞寺、西藏、四川、山西五台山显通寺、塔院寺、罗侯寺、佛林寺、五爷庙等各经堂绘制壁画,参加了国家投资项目对塔尔寺修旧复旧工程,分别完成了塔尔寺大经堂、小金瓦殿、朱巴经堂、湟中上寺、藏经楼及西纳、阿嘉、羊加、夏格日、扎西、却西、加羊、改嘉等活佛宫殿中的不同规格唐卡及壁画上千余幅,同时完成塑像、油漆彩绘工作,为塔尔寺的修旧复旧项目作出了突出贡献。

  曲智为弘扬师父的传世技艺,不负师父盛名,努力作好每一幅唐卡,始终如一的使用矿物颜料,对矿物颜料进行了系统的研磨,调研出使用方法,为传统的唐卡绘制技能的继承和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成为热贡地区的楷模,得到了广大僧俗群众的一致好评,他的作品成为热贡地区很多艺人临摹的范本。

  曲智的代表作有甘肃拉卜楞寺的28幅《极乐世界》(间唐)、吾屯下寺经堂四大天王(间唐)、《文殊菩萨极乐世界》(1998年绘,现供于吾屯下寺弥勒殿),《增长天王》(现供于吾屯下寺宗喀巴殿),《增长天王》(2003年绘,现供于隆务寺夏日仓大经堂),《释迦牟尼传》全集(2007年至2009年绘制完成,供奉在山西省五台山塔院寺宝塔周围)。

  其作品特点鲜明,笔法细腻,色彩对比强烈,功底深厚,极具艺术观赏价值和收藏价值。作品远销至德国、日本、泰国、韩国、马来西亚、法国、印度、尼泊尔等国家。

  曲智为传承热贡文化,先后与哥哥扎西尖措培养热贡艺人150余人,其中一部分人已出师走上社会,成为热贡艺术界的佼佼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