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甘而可

工艺美术研究所

  甘而可,男,汉族 ,1955年生,安徽黄山人,高级工艺美术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徽州漆器髹饰技艺代表性传承人。2010年,被聘为中国艺术研究院工艺美术研究所客座研究员。

  1979年选招进屯溪漆器工艺厂工作,师从汪福林、俞金海学习漆艺。

  1980年选派上海工艺品六厂学习刻漆,回厂后成立刻漆车间,并任车间主任。

  1985年调至屯溪工艺美术研究所工作。

  1999年至今,专门从事传统的徽派漆艺的开发研制。

  2003年试制成功久已失传的菠萝漆制作工艺。

  2004年恢复制作了漆砂砚的制作工艺。

  从事漆艺创作的十多年里,创作了一大批精美的漆艺作品,获得社会各界的认可。创作风格崇尚宋元之美,在漆器作品中始终保持中正儒雅的气息,使每件作品都具有新的创意。扎根于徽派漆艺传统,原料与工艺恪守天然大漆制作的古法原则,探寻以精、雅为风貌的徽派漆艺继续深化发展的最大可能性,将徽漆特色的菠萝漆、推光漆、漆砂砚及精细漆面纹饰推向新高度。

  主要作品有:《歙州漆砂砚》、《菠萝漆盏托》、《流彩漆茶叶罐》、《菠萝漆茶具》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