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曹贞华

科研管理处 副研究员

曹贞华,女,朝鲜族,1981年生,哈尔滨人。文学博士,副研究员。现供职于中国艺术研究院科研管理处。2000年至2006年就读于东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先后获得文学学士、文学硕士学位;2009年毕业于中国艺术研究院,获文学博士学位,研究方向为中国古代音乐史。
  论文《马王堆三号汉墓出土音乐文物的文化属性》、《〈孔子诗论〉中的“雅乐”观及乐歌研究》、《十年磨一剑,溯隋唐盛世之音之历史维度——〈中华艺术通史•隋唐卷〉(上)读后》、《固守与绵延——影响朝鲜族传统文化保护的诸因素》、《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宣布后的当前韩国国家无形文化财活动》(译文)等分别刊载于国家音乐类核心期刊《中国音乐学》、《中国音乐》等。撰写的书评曾在“第三届人音社杯全国高校学生音乐书评比赛”中获得“书评荣誉奖”。因博士论文《西周至唐宫廷雅乐研究》完成较优异,获“庄汉生奖学金”。
  参加教育部人文社科基地国家级重大课题《音乐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理论与实践研究》,承担朝鲜族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理论与实践研究。参加国务院批准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最大的文化出版工程、我国十一五期间重大文化出版工程《中华大典》项目,承担《中华大典•艺术典•音乐分典》的框架制定、礼乐制度沿革部等编撰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