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王瑞芸

副研究员


  王瑞芸,江苏无锡人。1982年毕业于南京师范学院美术系;同年进入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生部学习,师事吴甲丰先生,专攻西方艺术史,1985获硕士学位;然后留在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研究所工作。1988年进入美国俄亥俄州凯斯西方储备大学,获艺术史硕士学位。此后,在美国生活20年,潜心研究西方艺术,尤其注重现当代艺术,为国内写了不少西方艺术的研究专著。迄今发表的著述有:《巴洛克艺术》,《二十世纪美国美术》,《美国艺术史话》,《新表现主义》,《激浪派》,《涂鸦艺术》,《变人生为艺术》(美术史论文集) ,《通过杜尚》(文集),翻译:《杜尚访谈录》。
  在艺术史研究的同时还从事文学创作,出版有《美国浮世绘》(散文集),《戈登医生》(小说集)。 中篇小说《姑父》被选入2005年中国最佳中篇小说排行榜,并获得《北京文学•中篇小说奖》。另有中篇小说《戈登医生》,《画家与狗》,《华四塔》分别选入不同出版社年度最佳小说选刊。2006-2008年为四川美术学院客座教授,2008年重新调回中国艺术研究院美研所工作。